用纸折出显微镜 史丹佛大学创Foldscope

【新唐人2016年12月10日讯】不只手机轻薄,连研究生物的显微镜,也能跟纸一样薄。史丹佛大学工程师与他的学生,就研发一款,折纸显微镜,自2014年问世以来,已经被广泛使用。

观察微细生物,不用再透过精密机械,只需要一张纸,就能折出一台显微镜。

史丹佛大学工程师Manu Prakash:“我们用纸,折出一个显微镜,它具有一般造价数千元的科学用显微镜的功能,但我们的折纸显微镜只需要美金一块钱。”

这款命名为Foldscope的折纸显微镜,诞生于史丹佛大学,2014年,由史丹佛大学工程师与研究生,作出了第一个版本,以折纸作为主要设计,可以方便收纳,透过高曲率的透镜,提升放大率,自问世以来,被广泛应用,像是研究植物细胞和昆虫幼虫,或是检验当地的水质量以及检验药品的真实性。

Manu Prakash学生Jim Cybulski:“于是在2015年12月,我们成立一个组织,我们的愿景是提供科学工具,给全球各地不同地区的人们,并且将他们连结在一起。”

团队曾把5万个折纸显微镜发放到135个国家,让人们参与测试,明年,他们计划透过集资的方式,把折纸显微镜送到更多人手中,让科学不单局限在实验室,而是贴近每个人的生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