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朴槿惠遭弹劾 总理黄教安暂代职务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讯】韩国国会日前进行弹劾投票,以234票正式弹劾总统朴槿惠。在宪法法院裁决弹劾决议的180天内,朴槿惠将被停职,职务则由总理黄教安代理。尽管美国白宫表示两国会是坚强的盟友,国际局势仍担心弹劾案将影响美韩防御飞弹的布署。

韩国总统朴槿惠:“我郑重接受人民及国会对我的宣判,并真心希望政坛的乱象能被安稳解决。”

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的结果弹劾朴槿惠。接下来弹劾案将交付宪法法院在180天内裁决,若宪法法院9位大法官有至少6位支持弹劾,朴槿惠将立刻下台,韩国并在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反之,朴槿惠将恢复其总统职权。

韩国总统朴槿惠:“我将冷静遵照宪法程序、宪法法庭弹劾案的裁决,以及特别检察官的调查。”

事实上,韩国国会早在2004年就有弹劾时任总统卢武铉的先例。尽管卢武铉最初被弹劾,宪法法院却在63天后做出关键裁决:弹劾案不成立,卢武铉立即恢复总统职权。此次朴槿惠是否有望翻身,仍是未定之天。

韩国总理黄教安:“身为总统的副手,我对即将接任的职位(代理总统)感到责任重大。”

原为韩国国务总理的黄教安(Hwang Kyo-Ahn),在朴槿惠遭到弹劾后已升格代理总统。尽管黄教安宣布尽全力确保政府稳定运作,但国际社会也担心,朴槿惠时期美国部署萨德系统的政策,是否受到影响?

美国白宫首席副发言人舒兹:“美国将持续作为韩国稳固的盟友,我们并期待能与代理总统黄教安有良好的互动。”

事关东北亚的军事平衡,白宫发言人再度重申,美国和韩国仍会是坚固的盟友;美国国务院也在记者会上承诺,将继续履行两国的同盟关系,以抵御来自北韩的威胁。

新唐人亚太电视卓廷威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