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产油国达成15年来首个减产协议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讯】本周六(12月10日),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达成了自2001年以来的第一个联合限制石油产量协议、目地是缓解两年来油价低迷给多个产油国造成的财政紧张乃至一些国家出现的动荡。

在过去两年里,最大产油国沙乌地阿拉伯通过加大产量试图将高成本的美国页岩油开采逐出市场;自2014年年中,油价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虽然美国页岩油大幅减产,但低油价给依赖石油收入的沙特、俄罗斯等国经济也造成打击。

一周前,欧佩克集团13国同意从2017年1月1日起每天减产120万桶,其中,沙特承诺每天减产48.6万桶。而本周六,欧佩克以外的其它原油出产国也同意每天联合减产55.8万桶;虽然低于最初60万桶的目标,但仍是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最大贡献。预期此后市场的关注焦点将转向各国对协议的遵守情况。

15年前俄罗斯未能兑现与欧佩克联手限产的承诺,但预期这次将执行减产。

不过星期天(12月11日)的一份报导显示,在各国就协议谈判的同时,最大产油国沙特11月份的原油产量再创历史高位。这意味着,为了遵守新达成的减产协议,沙特将面临最大的挑战。

这次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协议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5%;而他们每天减产180万桶的石油,约占全球石油供应的大约2%。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