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逾30城市空气重度污染 成都抗议遭镇压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大陆多地在短暂晴天后,再次被霾包围,逾30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北京12日晨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最高仅5公里,气象部门更一度发出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成都市民反雾霾活动遭警方镇压。

成都市民反雾霾活动

四川成都市雾霾严重已有一周,民众认为空气污染与新建的彭州石化项目有关,“90后”网民发起“我爱成都,请让我呼吸”活动,呼吁市民到成都市天府广场散步抗议。

为应付示威行动,当局出动特警布防,并封锁广场周围。

10日很多市民到天府广场游行示威,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重型装甲车,强行抢走抗议的横幅和标语,多人被捕。

11日晚7时,十多名市民戴口罩到春熙路集会,提出“治理雾霾,问责政府”、“今天不站出来,明天就站不出来”等口号。但集会开始一个多小时后,示威者被公安带走。

据报被带走人士包括独立影像制作人马占冬、摄影艺术家黎朗等多名艺术家。

另外,四川成都青年网民发起网络活动,呼吁每人上传一张佩戴口罩、站在雾霾中拿着标语的相片,但活动进行不久照片就被大范围删除。

成都市民透露,抗议活动遭到当地政府阻挠,8日官方发出紧急通知,禁止在天府广场集会,在单位上班的人也被禁止参加反彭州石化游行示威,目前市区和天府广场及彭州石化周边都有警察或便衣巡逻,并禁止拍摄彭州石化排放黑烟的画面,有数人用无人机拍摄被捕。

京津冀等5省市有重度霾

12月11日,华北、黄淮等地再度陷入“霾伏”,而且愈加严重。11日14时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及山西中北部、陕西中北部、宁夏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并伴有中到重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12月11日18时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2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和东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为1~2公里,局地不足500米。为此,中央气象台于12日早晨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 12日夜起,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北京发布霾黄色预警

北京12日先后发布霾黄色、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12日早晨6时许,据道路监测数据实况显示,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极低,仅2至5公里。而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60%达重度污染级别;大部分地区的PM2.5实时浓度在每立方米200微克左右,个别站点更超过300微克。

天津雾霾将再度登场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12日傍晚到夜间,将有东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会把雾霾吹散,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13日~14日最高气温仅为3℃左右。14日早晨,将出现最低气温的周最低值,届时市区最低气温预计为-5℃,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9℃上下。15日~17日,气温开始快速回升,其中16日~17日将有西南风3到4级,最高气温将升至8℃至9℃。同时,空气质量转差,雾霾将再次出现。

郑州雾霾能见度低

据郑州铁路局通报,12月10日上午9时42分,X103次特快货物班列运行至京广铁路安阳站南站区时,撞到6名现场工程人员。目前已确认6人全部身亡。

据悉,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不过,出事当日,安阳市的空气处于重度污染,雾霾天气导致能见度较低。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