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电视台造假黑幕曝光:影视剧收视率靠钱买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12月12日,针对日前《美人私房菜》撤档风波。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声明,正式曝光了大陆电视台收视率造假的黑幕。有报导称,目前大陆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已高达每集30万至50万元人民币。每年至少有40多亿人民币被这种黑势力窃取。

据陆媒报导,日前古装剧《美人私房菜》在浙江卫视播出,由于制作方没有购买收视数据,浙江卫视收视率从排名第5掉到了22名,该剧被紧急停播,引起业内轩然大波。中共电视台收视率造假内幕之所以被大胆曝光,导火索就是《美人私房菜》撤档事件。

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声明中称:目前中国大陆的电视剧市场上,在购买、播出电视剧业务中,普遍存在着收视率作假现象,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操作有序的“地下黑产业”。这只黑手牢牢把握着中国电视剧的播出数据,所有电视剧必须千方百计花高价去购买假收视率数据,以保障达到电视台要求的播出标准,否则就将面临停播、降价,甚至是颗粒无收的境地。

目前,该协会法务委员会已收集多个作假收视率不法份子的相关信息,将向有关部门举报,力图通过多方力量和相关措施逐步根除收视率作假现象。

早在2012年8月,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曾向外界爆料,称有电视研究机构以合作推广名义游说,可以用推广费换取收视率。一年花5000万元就可进入全国收视前十,一时间引起业内外一片惊叹。

更有某影视剧公司资深人士透露,购买收视率的行为早已有之,电视台不会亲自出面,而是通过“中间人”——品牌推广公司或者一些顾问公司来操作,已经形成“电视台——顾问公司——电视样本观众”的产业链。

据悉,去年广电总局组织14家电视台曾签署了禁止收视率对赌公约,但播出机构仍暗中要求制作机构保证收视率,否则就拒绝购片,逼迫制作机构购买收视率。由于购买收视率成本高,制作机构反过来又向电视台要高价,形成恶性循环。

有报导称,目前购买收视率的价格已高达每集30万至50万元人民币。每年至少有40多亿人民币被黑势力窃取。

由于购买假收视率的需求增多,黑势力同时收取多家制作机构的钱,许多公司花了钱也买不到收视,不仅会遭到播出机构的停播、降价、欠款,还得承受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有分析认为,如今的中国,假货遍行。中共鼓吹金钱至上,人们为获取利益已不择手段,各行各业都充斥着造假行为,诚信已荡然无存。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