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 川普提名蒂勒森任国务卿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经过几周的公开征选,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周二宣布,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执行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不过这项提名引起极大的争议,国务卿提名需要经过参议院确认才能通过。

周二一早,川普在推特宣布:“我选择了这世界上真正伟大的商业领袖之一,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蒂勒森,担任国务卿。”

蒂勒森随后发表声明称,对获得提名“深感荣幸”,强调他与川普在恢复美国外交关系和加强国家安全问题上观点一致。

有分析称,商人出身的蒂勒森没有从政和外交经验,提名他出任国务卿,出乎意料。

南卫理公会大学政治学教授 Matthew Wilson:“这当然令人惊讶,通常你会选择有一定外交经验,或者在国外服务过的人当国务卿,而这一位完全没有。川普从不按套路走,我认为这是他个人风格的延续。”

64岁的蒂勒森和俄罗斯关系密切,有人视其为“亲俄派”。麦凯恩和梅南德斯等两党参议员表示,将严格审查他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不过,蒂勒森也获得多位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的推荐和支持,包括前国务卿贝克和赖斯、前国防部长盖茨等。

预计蒂勒森出席国会听证时,将接受尖锐提问。

另外,川普推迟了公布其退出商业帝国具体安排的记者会。他周二宣布,为避免利益冲突,将把名下所有生意交给两个儿子负责;有关详情,将在下个月的记者会上公布。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