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升息1码 中国影响几何?

【新唐人2016年12月14日讯】酝酿已久的加息决定终于尘埃落定,美联储今天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加息对中国经济将带来一定冲击。

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14号,把联邦基金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升至0.5%到0.75%。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升息

陈志飞:“失业率与通货膨胀达到一定界点,联储银行的使命就是要保持低通货膨胀与高就业率。加息会产生三方面的主要影响,第一,会影响消费,包括支出、公司的购买,所有消费都会下降;第二,造成美元汇率相对其他汇率增加;第三,使得所有以美元标值的国内资金、资产如房子、股票等价值都会缩水。主要起这三方面作用,经济放缓。”

市场盘点,美联储加息,赢家是美元、美国存款人、美国银行保险业。

输家则是新兴市场,公债,贷款人,和大宗商品。

加息后,美元利好,全球其他货币相对美元贬值,会促使资本从新兴市场撤退,流向美国;对于经济体制脆弱、或正处于发展低迷期的新兴经济体,冲击较大,包括中国。

陈志飞:“会造成中国通货膨胀。人民币是和美元挂钩的,现在美元升值,要保人民币跟美元汇率的话,就得把手中的中国的外汇卖掉,来买人民币,这样才能使两个挂钩继续持续下去,会造成流通增加,可能对中国通货膨胀会造成一些影响。”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贬破6.9。中国外汇储备11月也再降691亿美元,从2014年的4万亿美元峰值,下降到临界3万亿美元。

而美联储预计,明年还会升息3次。之前市场猜测,大陆央行在经济数据企稳的情况下,是否会跟着加息。不过大陆央行参事盛松成12号表示,打破单边贬值趋势是当务之急,中国目前不太可能升息。

经济学者撰文,面对美联储加息,中国只能超级赛跑,如果改革的速度快于经济下滑速度,才能留住资本。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