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3高官被调虎离山 习王瓦解上海帮接班梯队

12月12日,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披露,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将出任中财办经济四局局长;现任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韩沂将接任上海银监局局长。12月13日,另一亲习阵营媒体澎湃新闻网报导,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乐江已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出任上海银监局局长的韩沂曾长期在习近平的政治大本营浙江任职。韩沂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曾任浙江银监局副局长;2009年至2011年任湖北银监局局长;2011年9月回浙江银监局出任局长;2015年初,中国银监会设现场检查局,韩沂任局长。

被调离的徐乐江则在上海宝钢工作逾39年,官至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6月26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开始重组,三个月后,武钢集团整体无偿划入宝钢集团。10月31日,原武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出任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钢变相吞并了宝钢。

宝钢与上海官场关系密切,已落马的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赵昆都是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的旧部。艾宝俊在2007年12月出任上海副市长前曾在宝钢为官超过13年,官至宝钢集团总经理,其接任者就是徐乐江。

习阵营媒体披露上海经济领域高层人事变动正值习当局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加强金融监管、加速经济领域清洗之际,与近期习针对上海政商圈的清洗动作相呼应。

12月8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艾宝俊涉嫌贪污的历史可追溯至20余年前任职宝钢期间;其在上海自贸区担任管委会主任的经历也被控犯罪。

艾宝俊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其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12月5日至6日,上海“私募一哥”徐翔、王巍、竺勇操纵证券市场案开庭审理。庭审中,三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

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也是江泽民的老巢。习阵营掀起新一轮金融反腐风暴之际,上海国企及金融机构高管换人,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私募一哥”徐翔及上海“首虎”艾宝俊先后被审、被起诉,标志着“上海帮”是此轮金融反腐风暴的重点清洗目标。

此次徐乐江的被调离与韩沂的空降,再现习近平调虎离山及安插亲信的官场清洗手法。近期,习频频采用此手法,加速清洗“上海帮”。

一个月前,11月11日,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蒋卓庆曾长期在上海财政系统任职,仕途与上海帮要员韩正、杨雄密切相关。蒋卓庆自2008年2月起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约5年,期间,韩正任上海市长,杨雄任上海常务副市长。2013年3月蒋卓庆任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为杨雄的大秘;同年7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长。

2016年9月,原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16年6月,前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转任中投公司总经理。

半年内,“上海帮”系统内仕途按惯例应进一步升迁的三名高官先后被调离,并且未能出任关键的省部级党政职位,显然被边缘化。习近平调虎离山,已不动声色地瓦解了“上海帮”的接班梯队

有大陆媒体报导强调,今年已有16个省份迎来了新的政府主官,占全国省份的半数以上。16名离任省长中有3人曾在上海担任过市委常委或其它副省级职务,而16名新任省长中没有人在上海担任过副省级以上职务。这也显示,江泽民集团的“上海帮”在政坛上已是日薄西山。

另一方面,习近平、王岐山接连空降亲信人马进驻上海官场,卡住关键职位,为全面接管上海埋下伏笔。

习近平亲信、上海副书记应勇9月中旬罕见地兼任了上海常务副市长,预期即将接替江绵恒马仔杨雄任上海市长。另外,上海书记韩正也传出将被调离的消息。

2016年1月,大陆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张本才从北京“空降”上海,接替陈旭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6月,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麟调任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8月5日,西藏宣传部长董云虎转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2014年8月,曾长期在中纪委系统任职的中共黑龙江省组织部部长徐泽洲出任上海市组织部部长。

2013年11月,王岐山的亲信、中纪委常委侯凯“空降”至上海担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目前,上海市常委核心“五人小组”中,除韩正、市长杨雄外,副书记应勇、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三人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亲信。江派大员韩正与杨雄已经成为光杆司令。“上海帮”已毫无招架之力。

习近平、王岐山针对“上海帮”的清洗动作,与针对江泽民老家江苏、江派香港窝点、金融领域的清洗行动同步推进。近期,各领域清洗加速,习阵营特别加强监控上海的区、县人大代表及上海市委换届,以及“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深度甄别、清洗上海官场。

与此同时,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地位后,习近平、王岐山频频直接释放针对江泽民、曾庆红的信号。“上海帮”被清洗、瓦解,作为习江斗的重要标志性事件,意味着针对江泽民家族的清算行动将公开化,江泽民、曾庆红的公开落马也将水到渠成。

(大纪元2016年12月14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