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景气不容乐观?刘泰英吁扩大投资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联准会宣布升息,引发资金撤出新兴市场担忧,不过台综院创办人刘泰英今天认为,台湾本来资金就过剩,最大的问题在投资熄火。台综院预估明年GDP为1.74%、渣打银行则开出1.60%,对景气看法相当保守。

台综院创办人刘泰英:“外资资金已经逃了不少哩,已经回去不少,美国利率上升,当然资金会陆陆续续逃,现在问题这个对我们台湾并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台湾资金本来就过剩嘛。”

前中华开发董事长、台综院创办人刘泰英铁口直断,认为外资资金撤出不是大问题,重点还是台湾民间与政府都不投资,预估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率,要保二很困难。

台综院创办人刘泰英:“(2017景气)比今年稍微好一点,好不了太多,很难超过2%,过去全球过度的使用金融政策,台湾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利率降到那么低,投资并没有增加耶,反而减少。”

台湾明年景气到底如何?主计处开出GDP成长1.87%,不过台综院认为,在美国复苏力道不足,加上欧洲情况不佳下,台湾明年经济成长率估计只有1.74%。外商渣打银行更悲观,认为出口可能熄火下,台湾明年GDP修正为1.60%。

渣打银行金融市场处资深副总经理符铭财:“1.6%的经济增张,就台湾这部分来讲的话,还是偏低的一个经济增长,对明年的一个经济增长,尤其下半年的有一个更明显的帮助来讲的话,我们是比较保守的。”

台综院创办人刘泰英:“扩大财政支出、扩大公共支出,所以我们认为中央应该把这些放在各个机关的钱,把它拨入国库,国库就有钱。”

刘泰英喊话,政府应扩大地方政府公共建设投资,提高内需,明年经济成长率至少要有3%,民众才会有感,也才能进一步让国家财政进入良性循环。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