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梁振英竞选连任 习派特使赴港叫停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一直处于舆论漩涡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突然宣布不竞逐下一届行政长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14号有消息称,习近平曾派出两名“特使”秘密到香港,绕开中联办,叫停梁振英竞任。据称,习当局批评梁振英撕裂香港,令北京难堪,命令他到此为止。

《大纪元时报》12月14号独家报导,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派出的两名北京特使,于8号晚在香港和梁振英见面,当面向他传达习近平的“口谕”。

消息披露,习方批评梁振英上任4年来撕裂香港,令香港民怨很大,让他继续做下去只会招致更大民愤,因此紧急煞停他部署连任的步伐,“命令他到此为止。”

9号下午,梁振英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竞逐下一届行政长官。这之前,梁振英刚下令香港律政司,向法院递交入禀文,要求撤销4名议员的资格。

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叫停梁振英连任港首一事,不是现在才定下来的,在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后,习近平对梁振英就不抱希望。

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当时没把他拿下来的原因,主要是走香港的法律程序,让他在这过程走完这一段,下次不让他担任就完了。但是这个过程中,他本身也预感到了大祸临头的趋势,但他认为张德江还能保住他,所以可能是张德江对他面授机宜或者各方面给他暗示,所以他采取多种方式来制造一些事件。”

李天笑举例,前一阵梁振英通过所谓“港独”来闹大香港立法会宣誓争议,再让人大来释法,表面上好像还在维持香港合法地位,让习近平觉得他对香港稳定还是有一定作用,但实际上是在搅局。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从他(梁振英)的施政来看,他听命于谁是很清楚了,他对十八大以后,新的中央不是配合的,有些事情跟着张德江、曾庆红他们。特首职位对于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非常重要,你不是跟中央一条心的特首,香港的事情就层出不穷。”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习当局要求梁振英放弃连任竞选,是习江斗争的胜利,也是香港民众斗争的胜利。

7月份,有消息称,中央不会再指定香港特首人选。

辛子陵:“我的观察,习近平在香港是一种大手笔,关键是要整体性争取香港的民心,你要争取香港的民心,你就要更考虑香港人的好恶,他们拥护谁,他们希望谁上,中央也会考虑在香港最得民心的、最有名望是哪些人,只有这样子才能长治久安。”

辛子陵表示,香港是特区位置,有着特殊的政治地位,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所以在香港一定要配好官员,选好特首,才能把民心争取过来。

对于习近平这次绕开中联办直接派人命令梁振英“自动下台”,分析认为,习近平不信任江派掌控的驻港机构,因为他们另搞一套架空习近平。

李天笑表示,随着在梁振英问题上打开缺口,整个香港局势会发生剧烈的变化。

此前有报导披露,梁振英是由江派二号人物、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所扶植,上任4年来,被指不断激化香港社会矛盾,包括2014年配合张德江利用政改问题搅局,试图在香港制造开枪流血镇压等风波。

12月15号,《大纪元》获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披露,与梁振英关系密切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正在北京被训话,习当局已下决心撤换他,做法是先调职后问责。目前习近平办公室正派人来港摸底和安排接任人选。

采访/骆亚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