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离岸人民币暴跌 学者:中共最后支柱倒塌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即从0.25%到0.5%的水平,上调到0.5%到0.75%的水平。

这是一年来美联储第一次加息,也是10年来第二次加息。按照美联储的预计,明年还可能进行三次加息。

即使事先已有所准备,市场随即对此作出较强反应,美股大跌,道琼斯指数一度下跌150点,外汇市场上美元大涨,离岸人民币暴跌近400点。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对于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元资本回流美国,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几个月不断走低,中间价几度破6.90。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的外汇储备减少将近700亿美元,至3.051万亿美元,是今年1月以来降幅最大的一个月。

为了缓解资本外流压力,北京近期出台新的资本管制措施,其中包括严格限制中国企业的大规模海外投资。不过随着网上最新应用平台等新工具的推陈出新,中国投资者发现了各种逃避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偷偷将资金转移出境的新方法,资金外逃有增无减。

谢田认为,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冲击,也恰恰是中国政局、中国社会和中国经济真正转型的希望之所在。

对习近平及其团队来说,如果负面看待美联储加息的加息,当然会认为对中国经济是雪上加霜,不仅加快了人民币的贬值,也加速了中国国内资金外逃的步伐。但如果正向看待这个问题,经济上的压力会使其加速反腐,也加速清算、收回江派、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贪腐所得,这会在美国对华经济调整期间充盈国库,使得中国经济能够持续下去。

谢田认为,中国社会从1949年以来的几次大转变、转型、出现新局面,无一不是与美国的互动有关:摆脱前苏联核威胁、中美乒乓外交、中国对外开放、六四后的制裁、美国首肯加入WTO等等,都是如此。

他指出,让中共得以生存、目前仍能苟延残喘、继续其专制和暴力的最后支柱、最后稻草,就是中国经济。抽走中共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中共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塌之际,也是中国社会的转型开始之时。

(新唐人记者东方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