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从梁振英出局到张晓明失踪

自从香港特首梁振英12月9日宣布放弃争取连任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连日来都没有公开露面,连续缺席10日的香港工展会开幕礼,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仪式,以及15日原定和梁振英一同出席的政府人员协会成立30周年联欢晚会。中联办对此表示,张晓明正身在北京,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但是,外界和媒体并不这样看。

香港《成报》发文称张晓明的“失踪”与前华润董事长宋林涉贪及建制派在连番选举中失利有关;大纪元则获消息人士证实,连日失踪的张晓明,是被习近平方面叫到北京训话,并透露,张晓明担任中联办主任四年来,和梁振英一唱一和撕裂香港。“中联办变成太上皇插手香港政治,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张晓明将是下一个被追责的对像。这里的太上皇,自然是指退而不休的江泽民。

从一件事情上,可以看出梁振英与张晓明之间的关系。一段视频显示,今年10月1日,香港特首梁振英等香港高层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中共在港官员及军方代表在雨中出席升旗仪式。升旗刚刚开始时,张晓明把本来撑着的伞,放到了脚前方;梁振英看到右手边的张收起了雨伞,不顾大雨也赶紧让左手边的妻子收伞,但在场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等众多官员,都继续打着雨伞,因此梁妻则显出不满神情。从梁振英这一举动可以看出,梁振英对张晓明“毕恭毕敬”是出于畏惧,梁直接听命于张晓明,梁的身家性命都卖给了张晓明身后的高层势力。

因此,梁振英的出局,张晓明的“失踪”,几乎同步发生并不是偶然,其根本原因,是张晓明背后的江派高层势力,已经在高层政治博弈中失势和出局。

梁振英出局是香港的大事件,这个原本应该在2014年底香港雨伞运动结束后就出现的局面,一直推迟到两年后的今天才发生,主要是梁振英的后台老板曾庆红和江泽民,加上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不断在香港制造乱局,延续江派此前针对习近平的政变夺权行动。张晓明上任以后,政治上靠拢江泽民派系,听命于前上司廖晖和现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又和特首梁振英勾结,搞乱港小圈子,向北京错误传递民意,另搞一套,对抗习近平当局。

2014年,张晓明、梁振英等人配合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利用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激化香港局势,并试图坐实人大权力,在政治上压倒习近平。9月28日施放催泪弹当天,他们策划在香港制造另一场“六四”流血镇压,借此将习近平拉下马,但习亲自致电梁振英叫停,不准开枪镇压,计划最终没有成功。

直到今年中共六中全会习近平成为领导核心,江派势力不断被打击削弱,同时习近平全方位作出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习近平阵营人马全面上位掌握中共重要权力岗位。习近平才有机会开始动手清理香港的江派势力。

可以预计,梁振英政治上出局之后的香港局面将会发生巨变。习近平将会在香港全面清理曾庆红的势力,对于梁振英和张晓明的处理,很大可能将会采取相对稳妥的方式,及常见的调虎离山方式,在免去实权职位之后,在北京安排虚职,等候对其展开的贪腐调查。这也将与2017年十九大前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曾庆红的公开处理同步展开。

有两件事情可以作为观察和验证香港局势发生巨变的窗口和指标:一个是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古典舞而享誉全球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在2017年能否顺利在香港演出;一个则是江派专门在香港成立的迫害法轮功的特务组织青关会,是否会被清理后做鸟兽状散。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