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金、华商游说 加总理涉嫌利益冲突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加拿大议会道德规范监督员Mary Dawson,将对总理特鲁多涉及华商政治献金和利益冲突问题进行正式问询。这是加拿大十年来的首次。请看记者从渥太华发来的报导。

近来加拿大英文媒体不断扒出特鲁多出席的多个由多伦多和温哥华华商举办的家宴。每个出席者为执政自由党捐款1500加元,并在家宴上向特鲁多游说他们的商务。

反对党领袖近来向道德规范监督员Mary Dawson投诉此事。

国会议员Blaine Calkins:“11月在温哥华为总理组织筹款活动的中国百万富翁,现在吹嘘说募款活动是还总理人情。他获得总理的邀请,在渥太华会见了中国总理,之后他提出主办现金筹款活动作为回报。”

道德规范监督员Mary Dawson对特鲁多捐款会上受到华商为中国安邦保险公司游说表示关注。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收购加拿大公司的交易涉资超过10亿加元,正在等加拿大政府审批。

国会议员Blaine Calkins先生:“议长先生,看来中国将决定我们如何支出老年人医保了。80名商人参加了中国富商家的一个筹款活动,中国富商直接游说总理支持这来自中国的投资。这类投资需要内阁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审批。总理在这个问题上因政治献金已经受到影响。”

Mary Dawson还对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创始人和参与谈判向中国出口菜籽油协议的华人游说特鲁多表示关注。

反对党领袖Rona Ambrose:“在五月份,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创始人,一个中国亿万富翁,出席了出钱与总理会面的活动。两个月后,他的银行获政府最终批准,在加拿大开始业务。”“总理知不知道这是不道德的,甚至是非法的?”

华商通过政治献金影响政客引起了加拿大反对党持续的置疑。

国会议员Marilyn Gladu:“我过去在中国的建筑工程项目工作过,我知道那里的腐败。通过贿赂获得项目许可是家常便饭。但是,这是加拿大。当我看到中国投资富商给总理家人的基金会捐赠,并给自由党捐1500加元打通购买加拿大资产的渠道,我非常担心。”

道德规范监督员Mary Dawson决定通过正式问询确定特鲁多是否违反利益冲突法案,从而决定是否要针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