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南海仲裁 杜特尔特再扬言“美军驻扎需付钱”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继昨日表示,将“搁置”国际仲裁法庭判决北京对南海大部分领土声索无效的裁定后,今天再次扬言,废止菲美军事部队互访协定,并说,美军如想继续在菲国驻军就得付钱。

中央社报导,针对美国“千禧挑战合作计划”(MCC)暂缓决定是否继续援助菲律宾,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昨晚在南部圣托斯将军市(General Santos)参加拳王巴乔的生日晚会,他在致词时说,菲美军事部队互访协定只是行政协定,并非条约,随时可以废止。

杜特尔特说,美国人“可以开始打包了,你想回来吗?那就付钱。你想设基地吗?付钱啊,我们以金钱交易还比较干脆。”

杜特尔特说,本区并没有战争,美军不需要驻扎在菲律宾。并补充说,美军也没有资格训练菲律宾士兵,“我们的士兵在丛林里可以3天不吃饭,而美国大兵一回到营区就吹冷气。”

由美国国会于2004年创立、负责援助开发中国家的“千禧挑战合作计划”(MCC),对菲第1期援助4亿3400万美元已于5月到期,其董事会日前因对菲国人权状况有疑虑,而延后决定是否给予第2期的援助。

为反制美国暂停经援,杜特尔特昨天已扬言废止军事部队互访协定,并将搁置南海仲裁的裁定称,不会强制中国接受任何事。

今天杜特尔特再次表示,美国不要以为拿出一点钱就想在扫毒工作上牵制他。奥巴马政府批评他血腥打压非法毒枭后,他扬言让美军撤离菲国。

从今年7月以来,菲国已有2100多名毒贩或吸毒者因拒捕而被警方击毙;另有将近2900人被不明人士杀害。

杜特尔特澄清,早在他正式就任的数周前,就开始有涉毒者陆续被杀,这意味着毒贩们预见到他上任后的扫毒战争,而开始杀害下线灭口或黑吃黑,与政府无关。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