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人气急降 消费太高服务糟糕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上海迪士尼的盛景如同昙花一现,人气在短短半年内急速下降。迪士尼方面也表示,经营状况不如预期。一市场研究(CMR)调查显示,游客对上海迪士尼最主要的不满就是反映园内餐饮和商品的价格过高,员工服务和运营状况糟糕。

《日本经济新闻》12月初实地走访发现,上海迪士尼乐园上午9时开园时,游客几乎不必排队就能入场。另外,电子看板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下午的所有游乐设施的等待时间仅5至50分钟,只有最热门设施例外。目前的气氛与开园时的热烈状况有着强烈的对比。

6月份,上海迪士尼乐园于开幕之初,门票“一票难求”,原本370元、499元的门票被炒至上千元。部分商家甚至挂出“首日门票3,899元”的价格,高出正常渠道售价10倍之多。原价60元的门票,在正常渠道售完后,“黄牛”叫价达300元。

网民直呼:“吃不消,这是抢钱的节奏啊!”但正式开业仅几天,上海迪士尼乐园内乱象丛生,被指只顾吸金,管理混乱。而现在即使是节假日,体验游乐项目的排队时间也不会超过1小时。

日经记者曾针对20名游客进行了采访,总结出上海迪园人潮急速下降的两大原因:一是花费太高,包括门票和园内消费,费用远高于大陆人的平均收入;二是园内提供的服务令人失望。

游客最常见抱怨的是到上海迪园玩的开销太大。平日入场费为370元人民币,周末和假日为499元,从中国平均月薪来看,这样的入场费太高。园内的食物也不便宜,许多游客都先从附近的便利商店买午餐和饮料。

此外,卖的东西都很贵,有网民公开了一张园内餐点收据,一个米奇肉包售35元,一瓶矿泉水10元,比日本迪士尼还要贵。他一共买了6个米奇肉包、6个中式鸡肉派、4瓶矿泉水,竟花了430元。

同时,许多游客还抱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员工服务不佳。一名来自苏州的30岁女性抱怨服务人员对插队的人视若无睹,态度也很差。还有的抱怨说,园内虽有许多服务人员,但这些人连向他们问路的游客都无法提供帮助。

上海迪士尼方面也表示,经营状况不如预期。虽然开业4个月来已有400万游客入园,看起来有望实现首年度接待1千万人的目标。但向乐园运营公司出资过半的上海市高层似乎显示出并不满意的表情。

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CMR)调查显示,游客对上海迪士尼最主要的不满就是反映园内餐饮和商品的价格过高。该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Shaun Rein指出,“(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商品价格)比中国人普遍认可的价格水平高一倍,要想吸引游客有必要下调价格。”

咨询公司的Shaun Rein分析称,“在开业之初,排起长龙的情形和各种抱怨通过社交网路(SNS)扩散至全中国”。

他表示,与官方信息相比,中国人更相信熟人等的说法,这一倾向很明显,因此,上海迪士尼要消除负面形象,似乎还需要较长时间。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入园,园方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除了推出可在2017年3月底之前多次入园游玩的“畅游季卡”外,还开始面向部分游客发放可在园内餐厅等使用的100元代金券。

到2018年,上海迪士尼将设置名为“玩具总动员大本营(Toy Story Land)”的新主题区,加紧扩充游乐设施等。

据报导,东京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也正在致力于更新园内的设施。上海迪士尼如果不能及时改善服务人员态度等获取回头客的问题点,揽客能力有可能会遇到极限。

迪士尼被揭让步上海官方

上海迪士尼乐园于6月16日开幕,是全球第六座,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迪士尼乐园,华特迪士尼公司耗资约361.57亿人民币,首期占地390公顷,园区可用面积总共700公顷。

分析员曾估计,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年会吸引5000万游客,并将成为世界上游客流量最大的主题公园。相比之下,2014年,迪斯尼在全球才吸引了1930万人参观。

6月14日,《纽约时报》发文披露了与上海迪士尼合作的中共控股企业,并称这种伙伴关系的结构已把迪士尼置于复杂的境地之中。

报导称,迪士尼除了同意交出很大比例的利润,这家对控制权相当执著的公司还同意让上海市政府在主题公园的运营方面享有话语权。迪士尼还准备放弃其长期以来对一个电视频道的坚守。

据报,迪士尼在其他方面也受到掣肘,商业活动和拿回利润等都受到中共官方的控制。如迪士尼的“狮子王”音乐剧,也必须得到中共的审查批准。其他管理细节,甚至在变动餐厅菜单价格上,迪士尼公司也得经过上海申迪的批准。

报导说,申迪的四大股东分别是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百联集团和房地产开发商陆家嘴集团,它们分别都和迪士尼的新渡假区有着业务上的联系。除了持有主题公园的股权,申迪还控制着渡假区附近一块面积为4000英亩的土地,从中能赚一大笔钱。

外界还注意到,与迪士尼合作的上海企业,江派背景浓厚。

申迪是上海市国资委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由上海当局任命。此前被中纪委巡视的上海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等,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利益与势力地盘。之前隶属上海国资委属下的上联投,是当年被江绵恒低价买下的企业。

锦江国际集团、百联集团之前由江泽民父子的密友王宗南掌控。

上海律师郑恩宠曾揭露,上海百联集团、友谊集团、联华超市、光明食品集团的四大公司都涉及房地产,有人多年举报江泽民两个儿子均涉及这四个公司。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