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爱写毛笔字 上海学生万元学古文

【新唐人2016年12月19日讯】近日台湾媒体报导,大陆各地民众热衷书写正体字(亦称繁体字),在一线城市上海,小学生补习古文渐成风气,一学期费用近万元(人民币,下同。)

台湾中央社12月18日报导,在中国大陆,近年来书法、茶艺课日渐受宠,民众对正体字情有独钟,日常就开始习练并使用正体字。

上海小学教师沈文华告诉中央社记者,她和在报社当编辑的先生平时会尽量写繁体字,用钢笔代替圆珠笔。

沈文华说,观察到20到30岁的年轻人里也有这样“复古”的文化圈,有意识地通过书写拉近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而且这样的人群正在增加。沈文华还说,“人必然会去想文化的根”。

据报导,上海渡口书店老板高路近来开设了“在汉字的王国”的书法课,前来上课的学生来自不同行业,每周一次写书法,刻意写繁体字。

高路说,繁体字是传统文化的钥匙,可以连结到字的来源、诗歌和审美等;在书写过程中,一个人就投入了古文化的精神世界。而现代人的生活和传统文化隔绝,很可惜。

报导还说,上海地区的茶工作室和饮茶会所近年也成倍增加。据在上海传授茶道的的台湾人士介绍,有旅居德国的大陆人回上海时就跟她学茶道,再介绍给外国朋友,觉得“很有自己文化的光荣感”。

中央社同日的另一篇报导称,在上海,小孩周末补习古文已渐成风气。上海一家店铺老板在受访时说,因为她认同古文经典传递的伦理观念,也想弥补小时候缺乏古文教育的缺憾,所以会让其儿子每个周末去学习古文。“身为中国人,这些是中华文化的价值”。

据报导,上海针对小学生一对一补习,每周1次、1学期4个月要9600元。

对此,上海教师沈文华认为,古文的好处还在于语言精炼,“懂古文的人是文化人”。

中央社的报导称:“中国大陆1950年代提出“汉字简化方案”,并曾在1966年到1976年间推动“文化大革命”,号称要打破一切旧的思想、风俗、文化、习惯,造成对传统文化严重破坏的灾难。”但“习近平上台后高调纪念孔子带动了重视传统。”

习近平推崇中华传统文化

习近平主政以来,曾在多个场合褒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3年11月,习近平到孔子故乡山东曲阜考察,在座谈会上讲到“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文化的戕害”。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很悲哀;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出席大陆文艺界与作协代表大会,发表讲话说,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习近平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不断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

(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