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习连开三天会 部署抓江前关键一战

大陆官媒12月16日报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有7位常委参加,习近平、李克强先后发表讲话。据官方通报,会议议题几乎涉及经济领域各个方面;习、李对中国经济形势定调,并作出全方位变革部署。其中,至少有四大信号值得外界关注。

一、定调经济政策走向加强楼市调控

具体说来,会议定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

至于最受民众关注的楼市政策,会议中特别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过多的问题,如此既能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能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习当局释放继续严厉调控楼市的信号,同时强调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以避免市场与民众产生恐慌性情绪。

二、推进国企与金融改革

会议中,定性中国经济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强调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振兴实体经济;要求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关于金融系统,会议部署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改进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等。

国企与金融系统被江泽民集团长期垄断和操控。通报中特别提到的石油、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系统等都是江泽民集团的重要“钱袋子”。

习当局强调推进国企与金融改革,意味着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进入新的阶段。而强调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等则是对现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与更大的政治及社会制度变革相呼应。

三、改革深入社会与经济危机链条的始端

会议称,当局将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些领域变革涉及广泛人群及社会基层的政治生态。这些领域存在的问题与危机,也是中国社会及经济危机链条的初始端;这些危机不从根本上解决,国企与金融等其它改革终归是空中楼阁,无法落实。

财产权的保护、农业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涉及社会利益分配方案的重大调整是触及权贵集团的根本利益。习当局一旦实质性推行,不但可以赢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也将撬动现行的中共政经体制的根基,有利于促发及保证更上层的政经变局的成功。

四、防范金融风险

会议上也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共江泽民集团操控及依附于整个中国的经济系统。而经济领域的全面清洗,对江泽民集团而言将是灭顶之灾。

习当局一再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将稳中求进定性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这表明习充分认识到江泽民集团可能进行垂死反扑的危害程度,并已作好防范部署。

习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的三重背景

习近平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时,正值国际及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局的关键节点。

首先,明年要召开中共十九大,中共中央领导层将换届。

经济稳定发展是习执政胜任的指标,也是习部署进一步政治变局的社会与经济基础。十九大前后,习江斗面临最后摊牌,习需要掌控局势、确保权力平稳过渡。而目前经济领域是习阵营最薄弱的环节,面临的变数也最大。

今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明确经济工作要为十九大召开作好保障,等于为经济工作会议交代了政治任务。

其次,大陆经济下行,乱象纷呈

近年来,大陆经济下行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股市、楼市、汇市以及金融监管系统的乱象纷呈,均浮现江派势力推波助澜、兴风作浪的搅局因素。

这些经济乱象影响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利益。经济危机一旦失控,将引爆社会危机。这已是习当局不得不认真面对的严重问题。

第三,国际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近期,欧洲变局、美国大选川普胜选、亚太局势升级、两岸关系趋紧等因素,都令中国的政治、经济局势变数增多。

就在习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5%至0.75%的区间,即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决议还声明,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

受美联储加息影响,12月15日,中国股市、债市、汇率一起下跌,人民币中间价贬值逼近6.93。这凸显国际因素,尤其中美关系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

面临这些国际、国内的压力与变数,习当局唯有加速清洗、掌控中国经济系统;将“危”转为“机”,趁势将“钱袋子”彻底拿下。

抓江前的关键一战

中共十八大前后至今,习已拿下“枪杆子”与“刀把子”,并全面清洗党、政、军系统的江派势力。如今,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笔杆子”与江泽民利益集团操控的“钱袋子”成为江派对抗习的最后反扑势力。

十九大前,拿下“笔杆子”与“钱袋子”,成为习的重点行动目标。“笔杆子、钱袋子”争夺战也是今年习江斗的焦点。

去年股灾被披露是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为首的江派利益集团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自今年初开始,江派窝点深圳、上海等城市的楼市乱象蔓延。随后,习当局不断升级全国楼市调控。

9月9日,中共官媒发文称楼市疯狂只是资本“脱实向虚”的前奏。文章说,2015年如果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惊心动魄的股灾,那么2016年,眼下正在上演排山倒海般的“脱实向虚”财富征伐运动。文章表示,高层已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狙击战刚刚打响,后续或有更重磅的反制措施。

另外,习当局加紧国企、金融系统的人事部署。今年以来,包括财政部长在内的众多国企、银行、金融高管被密集调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连炮轰“野蛮人”,对险资进行严厉定调。习阵营的财新网则连发文章揭露深圳宝能系及恒大集团的资本黑幕。而宝能系及恒大集团与深圳乃至香港的江派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陆经济纷争背后的政治博弈公开化。

值得关注的是,习阵营在经济领域的清洗动作,与针对江派重要窝点香港及江泽民老巢上海的清洗行动同步升级。

就在12月9日,曾庆红马仔、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突然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竞逐2017年第四届特区的行政长官。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不但不让梁振英连任,还要收拾他;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将是下一个清洗目标。

香港政治变局后,香港政商圈的江派势力料将接着被清洗。

12月12日,上海银监局局长换人,接任者韩沂曾长期在习近平的政治大本营浙江任职。

12月8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提起公诉。12月5日至6日,上海“私募一哥”徐翔、王巍、竺勇等操纵证券市场案开庭审理。庭审中,三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艾宝俊、徐翔均与江泽民的家族关系密切。

同期,习阵营特别加强监控上海的区、县人大代表及上海市委换届,以及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上海官场从上到下面临深度甄别、清洗。

上海与香港都是江派势力长期掌控的重要金融中心。习阵营掀起新一轮金融反腐风暴之际,上海与香港被同步清洗,这意味着江派最后的两个重要窝点失守。

这也表明,习阵营针对江泽民、曾庆红的终极“打虎”行动已全方位展开;以江、曾家族为代表的江派高层贪腐黑幕将无所遁形,面临全面曝光。

(大纪元2016年12月16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