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大货车蓄意碾压柏林圣诞市场 酿12死48伤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12月19日晚,德国柏林最热闹的圣诞市场之一遭到一辆黑色铰链式大货车冲撞,直接酿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的惨况。警方表示货车是故意冲撞,两名嫌犯1人死亡1人被捕。CNN当天稍晚报导,确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12月19日(星期一)晚上,德国柏林Kaiser Wilhelm纪念教堂(Kaiser Wilhelm Gedächtnis Kirche)旁边设立的一个大型圣诞市场,人流熙熙攘攘,非常热闹,很多大人、小孩在这里购物、玩耍、吃东西。突然一辆黑色的大型Scania牌铰链式大货车,从布达佩斯路(Budapester Strasse)快速驶来,撞翻圣诞市场外的一棵圣诞树,冲进市场的人群中。

目击者路士顿(Emma Rushton)告诉CNN,当时大货车直接冲进市场,不管惊叫的人们,将很多人辗压在车轮之下。她认为货车的速度当时有每小时65公里(40英里/小时)的样子。

另一名目击者、德国柏林晨邮报(Berliner Morgenpost)副编辑霍利泽(Jan Hollitzer)告诉CNN:“我听到一个巨大的噪音,之后我到圣诞市场,看到四处乱糟糟⋯⋯很多人受伤。”

柏林图片报(Bild Berlin)主编瑞彻特(Julian Reichelt)表示,柏林当局正执行一场大规模的安全行动。

以下是事件的最新进展(更新时间为柏林时间;比美东时间早6个小时):

23点25:现场大纪元记者从警方发言人处获悉,嫌犯是在离案发现场数百米之隔的提尔加藤公园(Tiergarten)里被抓获的。

另外,现场目击者称,肇事卡车从他身边3米处驶过,很明显是故意行为,并非偶然事故。德国内政部长晚间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也称很多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23点23:欧盟政治家感到震惊

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对柏林事件表示,他与全体欧盟委员都感到“震惊”。那些被杀害的和受伤的民众只是想“在和平中欢度圣诞前的时光”。

欧洲理事会主席Donald Tusk表示“深受触动”,欧洲已经“准备好,要救援”。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Federica Mogherini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心系遇难者及其家人。”欧洲议会主席Martin Schulz表示,这是“可怕的消息”。

法国总统奥朗德对总理默克尔说,与德国民众及遇害家庭站在一起,对他们深表同情。

23点00:德新社引述安全部门消息:许多细节表明,袭击来自伊斯兰组织。

周一夜晚,安全部门还没有搞清事件的背景。据《图片报》报导,德新社从安全部门中得知,许多细节指向伊斯兰组织袭击,但这一点还没有确定。

22点59:德总统高克:对柏林和我们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可怕的晚上

联邦总统高克(Joachim Gauk)对事件也深表震惊。据媒体N24报导,高克周一晚说,“对柏林和我们国家而言,这是一个可怕的晚上。我和无数民众一样感到非常惊恐”。

“尽管我们对这发生在纪念教堂附近的可怕事情的背景还没有很多的了解:我悼念死者、关注他们的亲人和所有为家人和朋友担心的人。”高克对救援人员和安全人员表达感谢。

22点57: 柏林内政部长:没有进一步危险

柏林市内政部长Andreas Geisel在电视一台(ARD)的一个提问中表示,首都不存在进一步的危险。据《图片报》报导,他表示,那些关于卡车是劫来的报导是纯属猜想:“作案过程有可能是意外,也可能是袭击”。

22点55:默克尔发言人发推特:我们为死者感到难过

默克尔发言人Steffen Seibert称,总理默克尔与联邦内政部长以及柏林市长取得联系。Seibert在推特上写到:“我们为死者感到难过,希望众多受伤者都能得到救助。”

22点52:德外交部长:我对这些可怕的消息深感震惊

联邦外交部长Frank-Walter Steinmeier对袭击造成9人死亡表示震惊:“我对这些发生在纪念教堂旁边的事情深感震惊。”“我对受害者的亲朋好友深表同情。”

Steinmeier警告,不要过早下结论:“我们还不能确切地知道,今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安全部门已经“在紧张工作中,保存案发现场,找出凶手”。

22点41:警方发言人:对卡车的调查还在持续

警方发言人Thomas Neuendorf对媒体N24和其它媒体说:基于对嫌犯特征的描述,警方抓获一名嫌犯,此人在案发附近被抓获。“对卡车的调查还在继续。可以确定的是,副驾驶已经死亡。” 救护人员也无法再救活他。据消防队的消息,有9人死亡,50人受伤,其中多名重伤。

22点50:柏林媒体rbb在线报导,现在警察、消防队、医院紧密合作,所有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都已经启动。Charité医院已经做好准备,救护受伤者。

22点22:司法部长:检察院介入调查

据《焦点》杂志报导,司法部长Heiko Maas当晚通过推特发布消息,柏林圣诞市场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现总检察长Peter Frank接手此案。

22点16:柏林市长: 经历此事,让人震惊

柏林市长Michael Müller到达事故现场。他称,事情已经得到控制。他听到至少9人死亡,感到非常震惊。据《焦点》报导,他在Breitscheidplatz广场上说:“我们在这儿看到的情况很触目惊心。”他表示对死伤者家属的关切,他说:“ 经历此事,让人震惊。”

22点14:德国电视一台(ARD)在推特上写到:卡车主人于16点失去与司机的联系。

22点10:大纪元记者描述现场情况:卡车显然把圣诞市场冲开50~60米。卡车从五星级酒店“Waldorf-Astoria”的方向开过来,首先开过市场里的过道,然后撞开摊位,开出街道。然后车子斜开到布达佩斯大街,然后停下。车子挡风玻璃已经被撞坏,车子的右面是撞向摊位的,被撞凹进去。

22点00: 德国电视一台(ARD)在推特上写到:卡车司机被抓,副驾死亡。

21点59:有目击者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听到很大的枪声。

《图片报》报导,枪声原因未明。

21点51:警方正在试图让那些打算穿越封锁的围观者和媒体人安静下来。现场总体很平静,在场人表现配合。

21点48:柏林警察要求民众留在家里

柏林警察在推特上说:请大家帮助我们。请您们留在家里,并且不要散播谣言。请在这里跟踪重要信息。

此外,警方还在推特上写:我们现场需要所有的救护车,请你们不要来到Breitscheidplatz。请给我们让道。

21点42:德新社报导,警察发言人称,抓住一名嫌犯。

21:40:《图片报》报导,嫌犯在逃

21点38:柏林警察表示,现场已经投入大量人力,为了调查袭击的背景。

21点36:《图片报》报导,卡车是波兰车牌。

21点31:柏林威廉大帝纪念教堂附近发生巴黎尼斯式袭击。

据警方消息,大约20点,在Kantstrasse街附近,一辆卡车从布达佩斯大街(Budapester Strasse)拐角处开进来,进入一条靠近圣诞市场的步行街。据《明镜在线》报导,布达佩斯大街目前已经完全封锁。这里建一个家属聚集点。警方正在清理圣诞市场,并逐步封锁区域。

大卡车是波兰Gdansk市车牌,多位目击者描述,凶嫌“东欧”模样。

21点30:警方消息:至少9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来自现场的录像显示,市场上的摊位被撞倒,受伤的人们躺在地上。

柏林纪念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遭到毁损,为了纪念,当局保留了部分教堂残余部分,用以纪念二战中的丧生者。这里是柏林著名的旅游商业区,附近还有柏林动物园等地。

柏林19日晚圣诞市场遭大货车辗压的事件,让人回忆起法国度假胜地尼斯(Nice),今年7月14日国庆日当天,遭一辆大货车辗压,导致86人死亡的恐怖袭击案件。那次袭击被确定为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或ISIS、DAESH)犯案。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