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家属举行答谢会吁追责 大陆网管封杀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备受海内外舆论关注的中国河北青年聂树斌冤案,经历诸多艰难曲折,最终在聂树斌冤死22年后改判无罪。日前,聂树斌的亲属在家乡举行了一次感恩答谢会,对致力于推动聂树斌案沉冤昭雪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谢意,同时强调了对冤案制造者追究法律责任的重要性,被视为聂家正式启动追责行动的信号。中共网管则提前向中国大陆各地媒体和网站下发通知,对此次“答谢会”进行全面封杀。

当地时间12月19日,聂树斌的家属在其家乡——河北石家庄市郊的下聂村举行了聂案昭雪的“感恩答谢会”,对长期致力于推动聂树斌案沉冤的所有新闻界、法律界和正直警官等社会各界人士表达谢意。参加活动者讨论了聂案获得平反的社会意义、家属要求精神赔偿以及对该案的相关责任人追责等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数十名来宾和媒体记者赶到现场参加了“答谢会”,但有部分媒体记者和特邀嘉宾因高速公路关闭而未能按时抵达。还一些外媒记者原拟提前一天抵达,却被告知无法入住当地酒店。

纪念答谢活动以向聂树斌默哀片刻开始。率先捅破聂树斌案一命两凶内幕的河南资深记者马云龙主持了这次活动,他在回顾了聂树斌案沉冤昭雪的艰难历程后,谈到了聂树斌家属要求1200万元精神赔偿和对聂案责任人追责的问题。

马云龙表示:聂树斌一家痛失亲人还饱受沉重屈辱20余年,在申诉过程中经历种种磨难,提出1200万元的精神赔偿要求不并算多。他希望聂树斌家人能在精神赔偿金上开创一个范例,让社会意识到:聂树斌这样农民的儿子的生命也是可贵的,其家人也不是几个“小心”就能打发的“贱民”。

马云龙并强调了对这起冤案“认真反思和严肃追责”的重要性。他表示,对这样的冤案如果都不能严肃追责,可以预见,今后类似的冤案将会继续不断发生。他同时呼吁,中国需要尽快重启新闻立法,明确记者的责任和义务,并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

聂案改判无罪后,聂家聘请的代理律师陈光武曾整理公布了一份聂案责任人名单,其中包括涉嫌参与制造聂树斌冤案的主要公检法人员、鉴定法医和涉嫌作伪证的证人。但迄今为止,不但没有任何个人为此案承担法律责任,也没有任何人向聂树斌家属和社会公开道歉。

此外,还有数十名其他地区的访民突破维稳人员的阻挠赶到了“答谢会”的现场。他们向在场的媒体散发自己的上访资料,鸣冤诉苦,恳求媒体能够关注报导他们的冤情。聂案得以昭雪,似乎让这些访民看到了一丝讨还公道的希望。一位名叫张海臣的男子,在讲述自己的女儿被犯罪团伙引诱吸毒逼迫卖淫,当地的县公安局却包庇罪犯对他的举报不予立案的情况时,在现场记者的摄像镜头前失声悲泣。

然而,就在聂案正要启动追责的时候,中国大陆各地媒体和网站却接到了中共网管下发的一份通知。中国大陆所有的媒体都被要求不得报导聂树斌母亲张焕枝12月19日举行的“答谢会”,也不允许转载、集纳和评论。通知并要求“及时查删与答谢会相关的信息”,“继续查删与聂树斌案有关的有害信息”。

此前,马云龙12月7日探访了聂父聂母。次日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次探访聂家人已商定要聘请律师启动追责行动,并已确定了聘请律师的人选,发出了邀请。

马云龙说:“现在这个事被作为两个问题,这次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只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聂树斌该杀不该杀,不该杀的话,就要给人家平反,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并没有接触到和回答聂树斌案中的所有问题,其中包括聂树斌案真正的死亡时间和死刑执行的过程,这次判决没有触及。”

马云龙表示,聂树斌家人希望进一步了解案件背后真相,但他本人认为,在目前中国的政治大环境下,要彻底揭开真相并不乐观。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