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察里津的枪声

话说自从第比利斯抢劫大功告成之后,柯巴因为列宁的赏识和提携,在布尔什维克党内的地位迅速蹿升。1912年,来到圣彼德堡的他在列宁的指示下创办了《真理报》。1913年3月,他发表了《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一文,并首次使用了“斯大林”(意思为“钢铁的人”)这个名字。从这时开始,柯巴变成了斯大林。

1917年十月政变布尔什维克夺权后,列宁不仅安排斯大林做了新政府的民族事务人民委员,而且很快又委派给他一项重任:南下征粮。

自1918年开春起,一场粮食危机迅速席卷了整个俄国,严重的威胁着刚刚开张的布尔什维克政权。因为吃不饱饭,前线士兵不满,农民不满,城市居民也不满,布尔什维克的威信在下降。莫斯科、彼得格勒、图拉、哈尔科夫和萨马拉等城市都出现了自发的抗议、罢工和游行示威,农村里农民也在频频骚动。

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粮荒,列宁决定在全国实施粮食垄断,并派出武装征粮队去农村征粮。名为征粮,实际上就是去农村抢农民的粮食。他恶狠狠的说:“要摆脱饥荒,必须向囤积余粮的农民资产阶级和其他资产阶级展开无情的恐怖的斗争。”

伏尔加流域的察里津一带是俄国的传统粮仓。派谁去那征粮呢?列宁想到了富有办事能力且心狠手辣的斯大林。

5月29日,列宁授予斯大林在北高加索征粮的全权:“地方和州的人民委员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革命委员会、部队的司令部和指挥员、铁路组织和车站站长、河运和海运商船组织、邮电和粮食组织、所有的委员和特使都应执行斯大林同志的命令”。同时,列宁还特意给斯大林配备了一辆专列。

6月4日,斯大林乘着这辆列宁拨给他的专列南下北高加索,随同他前往的是一支由400名士兵组成的队伍,其中包括100名拉脱维亚神枪手。这支队伍可以说是列宁当时派出的一支权力最大、人数最多、手段也最强硬的武装征粮队。

两天后,斯大林的专列停在了察里津的郊外。

斯大林当时的秘书、后来嫁给他的费奥多尔‧阿利卢耶夫写道:“6月6日晨,车到了察里津近郊,到处是铁路线,停满了列车⋯⋯察里津站是一座肮脏的白色楼房⋯⋯在旅馆里吃午饭时,我有了切身体会:城里粮食充足。3天前,斯大林用他的人民委员特供午餐招待我们:鱼东加一块黑面包,而这里只要花1.5卢布就可以吃一顿头等的午饭。”

当地的粮食确实非常多,但怎么把它们从僻远的乡村运到察里津,然后再运到莫斯科呢?斯大林的对策是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列宁关于“展开无情的恐怖的斗争”的指示,大规模处决在黑市上抓到的做买卖的人、“反革命分子”、社会革命党人、无政府主义者、保皇党人,等等,连涉嫌者也枪毙。

法国小说家、俄共党员Henri Barbusse当时跟斯大林在一起,他回忆道:“没有一天当地的契卡总部不枪毙人。”夜里,卡车的引擎持续空转,好让引擎的轰鸣压下枪声和受害人的尖叫声。死者被装进麻袋,在月光下被掩埋。次日,受难者的亲属们便到处寻找掩埋的痕迹,把亲人们刨出来重新安葬。

当时,斯大林下令枪毙被怀疑搞阴谋的工程师阿列克谢耶夫。后者的母亲曾是知名革命家——民粹主义者。列宁得知后,打电报叫他把阿列克谢耶夫送到莫斯科。但斯大林不改决定。他的话应当成为法律。跟阿列克谢耶夫一同被枪杀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一个16岁,一个14岁。行刑的士兵们下不了这个毒手,斯大林对他们谎称:这是白匪将军阿列克谢耶夫的孩子!

就在斯大林南下征粮不久,布尔什维克开始了对昔日政治盟友左翼社会革命党人的大搜捕。7月7日,列宁往察里津给斯大林发电报说:“必须在一切地方无情地镇压这些可怜的、歇斯底里的冒险分子。对付左翼社会革命党人请勿手软,并常向我们通报情况。”斯大林覆电:“您放心,我们的手不会抖。对敌人我们以牙还牙。”

斯大林一点没夸海口,他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