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难执行 北市:宽限期4个月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讯】一例一休今天正式上路,但因应新法才刚上路,台北市政府劳动局表示,政府与劳资三方的磨合期以4个月为原则,除非有重大恶意违规会立即裁罚,否则会先以辅导方式要求业主改进。

《劳基法》一例一休23日正式上路,不少企业都抱怨时间仓促,措手不及,工资成本大增等,台北市政府劳动局赖香伶表示,未来除了加强宣导外,也会落实劳动检查,也希望台北市的企业,能够认清法的本意。

台北市劳动局长赖香伶:“很多人在修法过程里面,对这个通过的新的条文,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我想它有好的一部分,又有比较难以执行的部分。”

劳动局解释,新修正的劳基法实施将分成三波日期,象是一例一休、工资清册、加班费、罚则等条文,都是在23日起开始生效,而国定假日以及特别休假条文,是从明年1月1日实行,只有轮班间隔的修正规定,还要等待行政院另行公布实施日期。

台北市劳动局长赖香伶:“请事业单位或人资人员不要再说,这个法窒碍难行,我们已经想尽办法让它是简易、便民的去取得资讯,同时推动过程我们是有辅导。”

赖香伶表示,明年1月到4月会看出条文出现的问题点,并在过程中进行辅导,但不是没劳检、没处分,而是用先用辅导的方式让企业或劳工适应新法,如果企业在这期间有刻意违规的部分,仍然会加重处分。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