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恐袭血洗柏林 默克尔难民政策再遇挑战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讯】新闻周刊(558)12月19日晚,德国柏林一卡车撞进圣诞市场,导致至少12人死亡,近50人受伤。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已声称犯案。主嫌艾姆里,已遭到警方击毙。

12月19日晚的柏林圣诞市集,灯火通明,人们在这里满怀欣喜,采购着节日礼品。然而,晚上8点左右,24岁的嫌犯、突尼西亚难民艾姆里,劫持卡车冲进这里的人群,至少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德国悬赏10万欧元,在全欧洲通缉艾姆里。

12月23日凌晨3时左右,意大利警方在米兰郊区一个火车站附近巡逻时,要检查一名24岁的突尼斯嫌疑人的证件,该男子却拔枪打伤警察,警察立即还击,打死了这名嫌疑人。意大利内政部长米尼迪证实,这名遭到射杀的嫌犯正是艾姆里。

艾姆里于2011年从突尼西亚抵达意大利,不久就因为在难民中心纵火被判刑。服刑4年后,于2015年获释前往德国。

在德国,前往悼念遇难者的民众络绎不绝,原本喜庆等待过年的柏林,充满了哀伤的气氛。

柏林市长穆勒:“我们要一同悼念这场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我们的心与遇难者的亲友同在,我们要对他们说,你们并不孤单,我们会分担你们的痛苦。”

柏林卡车恐袭后,欧洲进入警戒状态,各国领导人发表反恐宣言,力求共同对抗恐怖主义。美国白宫与候任总统川普也都发表声明谴责这起事件。

21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加强现金管控,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欧盟官员称,近期部分恐怖袭击是在国内资金有限,从国外账户汇钱的情况下发动的。

欧盟司法事务委员Vera Jourova:“嫌疑分子,例如激进分子、准备在所有成员国发动恐袭的人,将在48小时内冻结其银行账户,这是有效司法合作的一大步骤。”

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很多我们不确定的因素,但就目前来看,我们必须假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如果嫌犯确定是进入德国寻求庇护的难民,那对我们来说难以容忍。”

2015年9月,默克尔宣布,对难民打开大门,难民汹涌流入德国,加上很多人没有证件,当局根本无法审核每个人的资料。去年,德国涌入了将近100万难民。一系列难民制造的恶性事件令不少市民担心,不知道现在难民当中隐藏了多少犯罪份子,甚至是恐怖份子。

这一切,对于默克尔倡导的难民政策,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据称,现在德国有近70万具有难民身份的人没有合法证件。

而这一恐怖事件,对于默克尔来说,也是对她的政治智慧的极大考验。她是否能把事件向正面引导,这决定了她是否在明年秋天的大选中继续取得连任,以及德国目前执政党是否能够继续执政地位。

编辑:吴慧真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