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规模7.6浅层强震 道路柔肠寸断建物撼动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智利南部城市蒙特港(Puerto Montt)西南方225公里处,圣诞节(25日)早上11时许(当地时间),发生规模7.6震源深度仅15公里大地震。随即发布海啸警报,地方官员下令沿岸近5000居民疏散。

2016年12月25日,智利南部城市蒙特港发生规模7.6震源深度仅15公里大地震。图为智利海军舰艇巡逻蒙特港市,并警告船只靠岸。

综合外媒报导,这起地震震央距离首都圣地牙哥约1000公里,地震刚好发生在圣诞节接近中午用餐时间,打乱当地民众庆祝计划。



地震发生之际,海啸警报汽笛声大作,在震央的当地民众被住家强烈摇晃产生的巨大声响吓坏,有的直接光着脚夺门而出,跳上汽车或马背赶忙寻找高地,有些地方当时则下着暴雨。

家住奇洛埃岛打渔维生小镇奎里雍(Quellon)的阿瓦拉多(Denisse Alvarado)说:“我们这辈子还不曾这么害怕过。”当地是位在巴塔哥尼亚高地(Patagonia)西北部湖大区(Los Lagos)的观光胜地。

安地斯山(Andes)另1侧的阿根廷西南部巴瑞洛契巿(Bariloche)也受波及。所幸目击者表示,接近震央地区建筑受损有限。

奎里雍卡巴纳斯旅馆(Cabanas Hotel)老板维拉(Alamiro Vera)说:“这里摇动得好剧烈、好剧烈,还好有惊无险,没房子倒塌。只是虚惊,不过房子里有些东西掉下来。”

46岁的阿瓦拉多(Alvarado)当时正准备前往乡下跟朋友共度圣诞节。一感受到强震,立刻夺出家门的她说:“说时迟,那时快,突然就一直摇个不停。因为实在太强烈、太大声,我以为房子就要倒、地板会裂开。”

报导说,这起地震震央位在奇洛埃岛(Chiloe)南部的国家公园园区内。目前海啸警报已降为“预防状态”等级,不过,智利内政部灾害紧急中心(ONEMI)首长托洛(Ricardo Toro)仍呼吁民众勿靠近比奥比奥、阿劳卡尼亚及艾森等地区。

随后余震不断,据悉,灾损集中在1条横跨奇洛埃岛的公路沿线上,其中1段交通中断,也有部分小路和桥梁受损。

东网报导,网传照片显示地震威力强大,不少马路崩陷,路面上出现了长长的裂缝。

ONEMI表示,当地1座桥梁已成危桥,部分道路则因电力抢修而封闭。事件一度造成2万1000户停电。

智利在2010年2月曾发生8.8级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520多人死亡。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