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天价彩礼 涨幅堪比北京楼市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在中国,天价彩礼让许多农村家庭“望婚兴叹”。陆媒称,农村天价彩礼涨幅快赶上楼市了,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天价彩礼更为严重,每年以5万元左右的速度攀升,有人调侃,那边彩礼增长速度和北京楼市有一拼。

12月27日,陆媒报导,34岁的北京白领陆元盛,成为自己家乡“有名”的大龄男,“大龄男”的身份让他的父母抬不起头。

陆元盛说,他又接到家里的电话,父母在电话中下令——新年回家必须相亲。父母已经订好了4场相亲,其中有个离异的女人,大他3岁。

三年前,亲戚曾给陆元盛介绍过一个他很满意的漂亮女孩,不过,在不超过20次的见面约会中,陆元盛为女孩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还有好几套至今连名字都叫不全,但一件上衣就要好几千元的服装。

后来,他去提亲,却被拒绝了,理由是他年纪偏大,太节约,两人有代沟。

在总结这段恋情失败的原因时,陆元盛想起一个细节,他和女孩曾聊过怎么办婚礼,他说,自己父母都是务农的,身体也不好,不想再花他们的养老钱,想自己筹彩礼和婚礼钱。

那是2013年,陆元盛家乡的彩礼已经涨到了16万元左右,还有附带的车子、房子要求。但如果男方年龄偏大或者有其他劣势,一场婚礼下来,至少花销30万元。

陆元盛告诉媒体,天价彩礼在西部地区更为严重,增长速度惊人,“大概是以每年5万元左右的速度攀升,有朋友调侃,那边彩礼的增长速度和北京楼市有一拼”。

陆元盛的父亲陆大力说,“我们这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为了给儿子订媒、结婚,一般要花十几年时间攒钱。”彩礼金额的直线上涨导致许多男方家庭负债累累。有的甚至好几年都还不清。

而且,儿子并不承担还款责任,不管是房子还是彩礼钱、结婚时的花费,全部都由父辈借、父辈还。

天价彩礼狂升 农村“妻荒”严重

陆媒曾报导,在山东西南地区一些农村,彩礼拿着秤称,一般是3斤3两,即百元大钞的重量,加起来有10多万;也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1000张百元,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起。

在山东菏泽郓城,彩礼钱更是水涨船高,有了“一动一不动”和“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名堂。“一动一不动”指的是小汽车和楼房,“万紫千红一片绿”,指的是一万张五块的,一千张一百的,还要铺一片五十的,精算一下,年轻人结婚没有几十万下不来。

当地人无奈的说:“大家都比着办,没办法”。

调查发现:目前在部分农村婚嫁成本费起步价平均达30万元,盖新房或买楼房并管装修、家电一应俱全、“三金一冒烟(摩托车)”基本成为婚礼的“标配”,汽车成为婚礼的“高配”。

天价彩礼让许多农村家庭“望婚兴叹”。中国实施计划生育已30多年,造成男女比例失调。据统计,中国成年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万,农村女性成为稀缺资源,媳妇成了“奢侈品”。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燕舞调查发现,农村光棍率从1980年后开始急剧上升,80年代后出生男性,将有一成至一成半找不到配偶,而农村失婚青年比例会更高。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