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十】雷洋案:惊醒中产 震动高层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2016年十大中国禁闻之十”,我们先来关注惊醒中产阶级,震动中共高层的雷洋案

2016年5月,未满30岁的人大硕士毕业生雷洋,死于警方的“抓嫖娼”。官方说词漏洞百出,“雷洋案”因此遭到了海内外舆论的强烈质疑,也加剧了民间,特别是中产阶级对中共警察滥用公权暴力执法的恐惧和愤怒。事发半年多,雷洋案案情仍不明朗。11月底5名涉案警察被移送审查,其中4人取保候审,再次引起民间炮轰,指称这一做法是包庇罪犯。代理律师透露,“雷洋案”背后博弈十分激烈,甚至连习近平都很关心。
2016年5月7号,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雷洋前往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离奇死亡。

家属到医院后,发现雷洋手臂和头部有明显瘀血,要求对遗体拍照也遭到警方拒绝。

雷洋人大硕士的精英身份,引发社会对案件关注度的不断升级。当局随即启动“维稳车轮”,抢占舆论高地。

5月11号,涉案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上央视指控雷洋涉嫌嫖娼,并称雷洋之死与其拒不配合执法,并企图跳车逃跑有关。

但央视漏洞百出、疑点重重的采访报导,却引来雷洋的众多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质疑。

人大多个年级的部分校友先后发出联名公开信,质疑警察办案部门,并谴责官方媒体不专业、不公正的行为,呼吁独立公正的调查。

人大88级校友在公开信中表示,无论如何,雷洋罪不至死。回放整个过程,雷洋的死是一场系统性的悲剧,是一次以普通人、以城市中产阶级为对像,随机狩猎的恶行。这种恶行可能每天都在发生,却湮没无闻。公开信还表示,对恶,我们不会忍太久。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雷洋有没有嫖娼不重要,雷洋怎么死的才重要,他有什么理由突然死在警察手上了,我们需要知道真相。”

在舆论压力下,尸检结果6月30号出炉,确定雷洋是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而不是心脏病或身体突然不适之类的原因。

同一天,北京检察院发布消息:涉案警务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涉案派出所副所长邢某某、辅警周某起主要作用,而且在案发后有妨碍侦查的行为,对两人实施批捕。

但随后,案件的发展又归于沉寂。

8月14号,人大校友发表《雷洋百日祭》,敦促公开审理雷洋案。

8月29号,又有人大校友在微信群发帖提醒,这是北京检方立䅁侦查的终结常规法定期限届满日,很多人都在期待真相。

关注雷洋微信群的群主李华民,据说遭到公安传唤,被恐吓不准继续对雷洋案表态,以免引发全国高校跟进。

雷洋案律师陈有西则披露,有关部门不断要求庭外和解,放弃诉讼。

9月,《美国之音》报导,人大78级新闻系校友确认,北京昌平区民政局曾与雷洋妻子签订合同,打算支付1200万元的所谓“人道援助金”来平息案件。除保密条款外,还有三项要求。但“放弃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追究,解除与陈有西团队合作”的要求,被家属坚决拒绝。

陈有西律师表示,雷洋案是中共警察权力和公民权利较量非常激烈的临界点,自己在接手案件后,曾先后两次被“禁言”,微博也一度被关闭。

陈有西:“这个案子里边的博弈很厉害,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层的力量来关心这个案子,要求一定要办到底;也有非常大的势力,特别是某些公安机关也介入这个案子。”

陈有西还透露,习近平对雷洋案很关心。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也已经亲自给他做过批示。他相信这个案子一定会走上法院,真正的真相会在法庭上见。

外界评论认为,雷洋案的不同之处,在于触动了中产阶级的神经,也暴露了这些精英在专制体制的高压下,日益增加的焦虑。

2016年已经走过,雷洋案能否在2017得到公正解决,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明飞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