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镇涛:“隐形改革者”习近平渐露真容

习近平上任三年多大力集权,曾引发外界对其动机质疑。由于中共政治的复杂性及随时可能面对的危险,习近平给外界的感觉是深藏不露、说的和做的往往让人难以预测。

不过随着其权力的不断稳固,这位一度被外界称之为“隐形改革者”的最高领导人,逐渐显露出其“真容”。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导称,作为军改的一部分,中共前总政联络部取消,非涉具体情报工作的转为文职非现役,与中联部合并。

笔者注意到,该消息的用词:“与中联部合并”,而不是“并入中联部”,至于合并之后是什么样的一个组织架构,目前还不好推断。不过,按目前中南海已经公开和海外获知的消息推断,取消中联部,也许正在习近平计划之中。

中联部建于1951年,是共产国际及冷战的产物。在毛泽东时代,中联部负责与外国共产党联络的工作,支持各国共产党武装暴乱,是东南亚国家共产武装叛乱的总后台,因支持红色高棉的恐怖而恶名昭著。

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的结束,共产党及共产主义已被世界抛进历史垃圾堆,以中共的名义搞统战及联络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此外,曾被江派浸淫很深、不断给习近平制造外交麻烦的中联部已经成为习近平对外交往的绊脚石。为实现其大外交战略,习近平借军改,重新整合其大外交人事布局也不失为一步好棋。

而从目前中南海已经公开和海外获知的消息来推断,弱化党权,强化国家行政权,真正把党从政府中分离出去,正是习近平要走的路。

那么取消中联部,强化政府在外交中的作用,也许正在习近平盘算之中。如果下一步习近平这样做了,估计外界也不会有太多的惊讶。

自六中全会习核心确立后,在短短半个月内政改实质性步伐已经迈出——设立监察委试点。

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布《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布署在三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试点改革。

《方案》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域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未来也许会出现“一府两院一委”(政府、法院、检察院、监察委)的架构。

外界有分析认为,国家监察委的试点与成立,等于是把目前最重要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党务系统转移到国家政府系统,这很可能是习近平为最终抛弃中共所做的一大重要铺垫,至少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胡耀邦、赵紫阳力推党政分开后,一直被党内视为禁区的政改脱敏。

而在中共筹备19大之际,更有消息传出,习当局已启动了对中共中央高层组织构架和人事编制的改革,将把习近平的最高权力位置从总书记换成主席,把中共总书记的头衔退回到中央书记处的总书记,同时让国务院总理和人大委员长升格,成为超越原来常委制的新结构。

这将势必弱化甚至导致政治局常委最终被废除,那将极大削弱中共的一党专政,政府的功能大大加强。

上述消息也不是空穴来风,“总统制”取代“常委制”的声音在朝野时有所闻。被外界盛传是习近平导师的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认为常委制“加剧了权力内部的失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则认为,常委集体领导“是典型的封建主义”。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消息确凿,这些变化在模糊党政关系的同时,将实质性的弱化和取消党的领导,从而改变中国的未来。

这种迹象表明,习近平渐露“真容”。习近平是不是已经下定决心准备好让中共在他手上结束,目前还难下判断。不过早在2015年6月中共政治局两天的扩大生活会上,习近平曾谈及:“面对严峻事实,承认、接受党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的事实”,以及紧接着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草案)》,草案中把“忠于党”踢出了誓词来看,这位13岁被打成“反革命”,15岁被关进少管所,受过中共灵魂与肉体双重迫害煎熬的习近平,也许就是埋葬中共的掘墓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