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雷洋案引发的海内外效应正在彰显

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前夕,北京检方公布了海内外瞩目的雷洋案的初步结果。尽管涉事警察先是对雷洋实施了“用手臂围圈颈项部、膝盖压制颈面部、摁压四肢、掌掴面部”等行为,其后又对其实施了“脚踩颈面部、强行拖拽上车”等暴力行动;尽管警方认定其“嫖娼”的所谓证言、证词漏洞百出;尽管关键摄像头蹊跷损坏却没有任何说法;尽管对雷洋手机定位信息、聊天记录奇怪删除不置一词;尽管尸检结果证明了雷洋生前遭受了怎样的暴力侵害……号称“人民”的检察院还是做出了让天下哗然的决定,涉雷洋案警务人员“玩忽职守罪”犯罪情节轻微,不予起诉。

这样的结果,其后效应可想而知。在海外,雷洋案除了向它国民众再度印证中共一党专政的可怕外,也使更多的华人进一步认清了中共统治下人如草芥的生活,本来打算海归的选择了不归。

有清华大学负责海外引智的主要领导就无奈的透露,雷洋案后,许多他工作的对像——那些在美国顶尖学术机构中颇有建树的青年千人计划潜在获得者——均失去了“联系”。因为对他们而言,回国不仅仅是薪酬和实验室设施的问题。这名领导欲言又止的是,这些佼佼者们更看重的是人文环境,更看重的是是否自己有一天也变成了雷洋。而这样的效应对于中国大学、对于中共政权的损失不言而喻,已完全不能用金钱衡量。

而在国内,除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移民的大军外,许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无法离开母国的中国人,为了不成为下一个雷洋,站了出来。

知识界在行动。在北京检方发布不予起诉通报后,人民大学部分校友和北京若干高校教师联署致习近平公开信,呼吁对雷洋案启动特殊程序予以彻查。公开信中称,雷洋一案,侦查定性与处理结论明显相左;朗朗乾坤,天子脚下,此案处理根本性错误完全颠覆了民众对政权、对法治的基本信仰,小至为警权滥用、大至为动摇国本,埋下不可逆转之祸根。信中呼吁习近平以史为鉴,力挽司法腐败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狂澜,还中华民族以清明国风!还被害人以公正,还民众以信心,促大局以稳定!

还有人大校友公开发文,内中有如此表述:既然我们选择了发出自已的声音,我们就做好面对一切可以想像和不能想像的结果!我们静静地站在这里,以自以为站着的姿势等待各种“死”,我们已没有语言,没有绝望,有且只有站立的姿势和一钱不值的生命!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宣誓:绝不让我们的子孙命如草芥,绝不让我们的子孙重蹈我们的艰难!

法律人士在行动。在原有的律师团解散后,新的雷洋案十人律师团迅速组建并初步确认,除了原来的陈有西、龚丽平律师外,新加入的有贵州律协副会长的陈世和,全国刑委会委员李肖霖、张庆松、张燕生,中央财大法学院李轩,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董少谋和陕西刑委会委员段万金。正如陈有西律师在声明中所言:“雷洋案将穷尽一切合法的、理性的救济渠道,恢复真相,依法维护死者雷洋和雷洋家属的合法权益。”

网民在行动。网路的力量是如此强大,无数评论紧随而来,而且是一边倒的斥责北京检方、警方和中共政权的无耻,表达出离的愤怒,甚至有网民表示“这是官逼民反的前奏”。不少网站不得不关闭了评论。亦有网民理性的分析了雷洋案的黑幕,将北京检方、警方所要掩盖的事实进行还原。

虽然北京当局对于各界的反应似乎早就做了心理准备,但汹涌的民情还是让他们吃惊。有消息披露,一位因联署公开信而被警方警告的人士透露,警方对于近千人的联署信深感不安。或许,雷洋案幕后的推手亦正惴惴不安。

北京最高层曾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面对着海内外业已丧失的民心,北京当局若再继续掩盖雷洋案真相,袒护凶手,在置自身于尴尬境地的同时,亦加快了中共政权灭亡的脚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