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称最烂一个部 公安部肃清周永康流毒面临大清洗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距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已566天的12月28日,中共公安部通报称,要“从根源上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分析认为,中共公安部被中共内部称为最烂的一个部门,而上述这种表态从侧面表明,周永康在公安系统的影响还仍然存在,在如今习、王反腐的状况下,这次的表态也意味着公安部面临着大清洗。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8日公布公安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对于中共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的问题,通报中三次提到周永康:“进一步部署开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工作”,“深化对周永康问题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从根源上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

对于巡视组在给公安部的巡视反馈中称:公安部“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旅美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敏锐性不强,说明有人没跟上节奏,和核心不一致;鉴别力不强,说明有人站错队。二者都说明公安系统乃至政法系统有很多人在和习近平对着干。这些人在暴力维稳中获得了权力和金钱利益,依法治国等于直接触及到他们最看重的东西,所以明顶暗抗是必然的。

此前,10月17日,中纪委曾在官网发表消息称,公安部存在反腐不力、执法方面存在“软肋”、一些官员缺乏政治敏感性的情况。

公安部隶属于中共政法委。周永康从2002年至2007任公安部部长5年,之后5年,从2007年至2013年任5年中共政法委书记,直接掌控公安部10年。所以,公安部也成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重点地区。

早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共高层及中共公安系统内部就有人私下称,周永康掌控时期的公安部是当时中共国务院所有部委中最烂的一个部。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2月28日称,石油、四川、政法三大系统,是周永康仕途的“三大基石”。自从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马后,三大系统分别开始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而2014年12月,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落马,拉开了清理周永康在公安系统流毒的序幕。之前,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被查。

“政事儿”还称,周永康的仕途起步于石油系统,在1998年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之前的30多年里,他一直在石油系统工作,并培植了大量亲信,包括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被称为“石油帮”。

周永康1999年至2002年曾任四川省委书记,对四川官场影响巨大。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随后,四川有郭永祥、李崇禧等省级高官和40多名厅级中共官员先后落马。

今年出现的雷洋案以及被平反的聂树斌冤案,致使民众对中共警察的负面评价高涨,也更使政法系统的丑陋暴露无遗。

公安系统已进行了多次大换血,据海外媒体报导,2015年上半年,大陆多个省份的公安厅厅长直接从公安部“空降”或从异地调任,再加上十八大之后,政法委书记已经不在常委序列,所以有分析认为,政法委和公安的权力已经被削减。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