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雷洋案引众怒 郭声琨从严治警成空

“我曾以为等待是艰难的,但是我错了,原来面对无耻的不起诉结论更艰难!我曾以为法庭的公开审判是艰难的,但是我错了,原来他们从来就没有想给真相任何公开的机会!我曾以为绝望是艰难的,但是我错了,原来他们认为让你绝望都是奢侈的!我曾以为发声是艰难的,但是我错了,原来他们认为一切言语都是多余的!……”

这是雷洋毕业的人民大学的一位校友,在获知涉雷洋案警察“不予起诉”的结果后写的充满了愤怒的文字,而这样的结果也让中共当局收获了满满的民心的背离,也让口口声声说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沦为笑柄。

而就在雷洋案结果出炉的第三天,即12月26日,郭声琨出席了全国公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讲话。讲话中,他依然堂而皇之的说要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警的各项要求”。面对着四面八方汹涌的舆论,郭声琨的说辞无疑显得十分可笑。

按照通常的理解,政治建警就是一切都要听从习中央的指示。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了依法治国,具体来说就是警察要依法执法;对于违法乱纪的警察,要从严惩处。可我们丝毫没有从雷洋案中感受到这一点,无论是执法还是惩罚。

当然,这不是郭声琨首次论及“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也是在今年的10月28日,在公安部召开的传达六中全会精神的部党委会议和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郭声琨称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权威,要“从严治警”。

7月15日,郭声琨在参观公安部警示教育基地时表示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

4月26日,郭声琨在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称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习近平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亦要“毫不动摇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对不抓不管、抓而不力、失职渎职导致队伍发生严重问题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警察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严格倒查领导责任”。

2015年1月,郭声琨在武警部队党委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依法治警从严治警”。

2014年6月3日,郭声琨在公安部党委会上,表示要“强化从严治警力度”,“对违反党纪政纪警纪的,不论是谁,都要严厉查处”。

紧跟形势,一再向习近平表忠心的郭声琨,其从“依法治警、从严治警”到“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喊的也是特别的响亮。然而,当我们听其言观其行时,却发现“依法治警、从严治警、政治建警”不过就是空话。打死人的警察可以不被起诉,罪证可以被掩盖,真相可以被扭曲,身为公安部部长的郭声琨又是如何践行其“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表态的呢?

中共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12月22日在头版刊发了题为《什么是真正的忠诚》的评论文章。文章开篇即称“真忠诚还是伪忠诚,是检验判断‘两面人’的标准”,也是每个中共党员、军人“必须经受考问的重大政治是非问题”。随即以郭伯雄、徐才厚为例分析了他们的“藏奸怀二、祸党乱军”行为,他们不仅是地地道道的“两面人”、伪忠诚,而且对中共军队造成极大危害。显而易见,军报文章透露出的资讯是军队仍有暗流存在,某些人表面忠诚喊的山响,但背地里却兴风作浪,不向习核心看齐。郭声琨是否也是这样的“两面人”呢?

种种迹象表明,被传是江派重要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的郭声琨,虽然在表面上向习近平“表忠”,但却不时利用公安部与公开表示“依法治国”的习近平暗中唱反调。如去年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大规模抓捕时,正值习近平即将访美之际,其所引发的国际社会谴责,让习访问美国时颇为尴尬。

也是在郭声琨任部长期间,由公安部督办的案件就有2014年律师许志永被判刑,2013年良心企业家王功权被刑拘,2014年的迫害法轮功和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律师的“建三江案”以及2015年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被判刑6年等。而就在去年耶诞节期间,在黑龙江迫害法轮功专门机构“610”重点部署下,建三江、佳木斯、建三江前进农场多名法轮功学员再度遭到当地公安的绑架,这也是由公安部督办的,郭声琨不会不知情的。

另有知情者透露,在去年大陆控告江泽民的浪潮掀起后,5月,郭曾前往天津市召开秘密会议,要求对法轮功学员加重打压,而这也折射出天津公安毫无顾忌批捕律师也不是毫无缘由的。

这样阳奉阴违的郭声琨,又如何能做到从严治警呢?又如何能肃清周永康的余毒呢?雷洋案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而刚刚得知雷洋案家属因无法承受巨大压力放弃了诉讼,这不仅是所有中国人的悲哀,也是对依法治国以及郭声琨所谓的“从严治警”最大的讽刺。

而就在今年10月,中纪委刚刚公布了对公安部党委的巡视回馈报告,并列举了发现的问题,包括:有官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没有落实好政法工作主要任务;有公安执法不规范;用人不规范;主体责任逐级弱化,违反“习八条”,贪腐风险突出等。此外,一些领导存在问题的线索已转给中纪委和中组部处理。对于这些问题,郭声琨自然难辞其咎。被中纪委抓住把柄的郭声琨仕途将如何,值得关注。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