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盘点:2016年中国十大新闻(下)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201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在中国发生的许多大事吸引着海内外华人的关注。沉冤22年的聂树斌案平反,揭开了中共政法系统惨害无辜民众的黑幕;监察体制改革的强力推行,预示着北京当局反腐“打虎”的决心和力度,将使中共贪官更加胆寒。

新唐人盘点了2016年中国发生的十大新闻,涵盖政治、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这些新闻曾经引发了强烈的轰动效应,以及各界对新闻事件背后的深层反思。也预示着中国的政局正在发生着出人意料的变化。

6、监察委快速设立 习王并肩“打虎”

12月25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通过了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决定,赋予监察委12项职权,并明确了对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被北京当局定性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并首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设立监察委。

监察委的工作目前由习近平反腐的得力助手、中纪委书记王歧山领衔。这就意味着监察委不仅成了一个超级反贪部门,而且习近平在反腐“打虎”领域,给了王岐山更大的实权,预示着习、王反腐打虎正在快速逼近“终极老虎”江泽民。

7、中国遭十面“霾伏” 改变全民生活

阴霾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常态天气。今年第三季度,全国74个城市中有70个出现污染天气。进入12月份以来,中国近200万平方公里被阴霾笼罩,全国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108个,5亿人口受到影响。

重度阴霾对大陆民众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了极大影响,五花八门的防霾产品应运而生,各式各样的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热,网路订餐、学生托管、学校停课,甚至“避霾旅行”也悄然兴起。

环境保护部门也作出决定,各地城市在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时期,应该取消上课、削减工作时间,并且禁止户外活动。

8、辽宁人大贿选案 习近平重击张德江

辽宁人大代表贿选案举国震惊。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罕见举行临时会议,宣布辽宁籍45名人大代表当选无效。在600余名辽宁省人大代表中,逾8成因涉嫌贿选已辞职或被罢免,导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无法召开。

辽宁贿选案被称为中共建政以来,第一起公开曝光的省级层面贿选案。“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外界关注,习当局高调处理辽宁贿选案、拿下一批“辽宁帮”官员的同时,也是对江派常委张德江的一次重击。

张德江自18大接手人大委员长职务后,成为江泽民集团最高利益代言人,人大随之成为“反习基地”。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将继续清洗江派要员,以确保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顺利施行。

9、乌坎事件二次爆发 村民遭秋后算账

2016年6月,乌坎事件时隔5年后第二次爆发。起因是乌坎村民原计划于6月19日召开村民大会,商讨追回被私下变卖的土地。但6月17日,警方突然强制带走民选村官林祖恋。乌坎村民此后多次游行,要求释放林祖恋。

9月13日清晨,上千名公安、武警和防暴警察突袭乌坎村,抓捕多名村民代表,并射击催泪弹和橡皮子弹致多人受伤。从而引爆大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起流血群体事件。

林祖恋被广东佛山禅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1个月,罚款20万元人民币。10月20日,他的上诉被驳回。魏永汉、洪永忠、杨锦贞等九名村民,分别被判处2年至10年有期徒刑。

10、大陆房价暴涨 史上最严调控出台

2016年大陆多地房价疯狂上涨。“十一”期间,北京、天津、深圳、广州、苏州、成都、郑州、武汉、无锡等一二线热点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从提高首付比例到重启限购、限价、限贷,再到进一步提高购房资格或贷款门槛,系列政策陆续出台。

业界认为,2016年的房价涨幅创历史之最,而房地产调控也堪称史上最严。但是仅靠行政措施来限制房价,虽然能看到短期效果,但仍非长久之策。因为大陆房地产市场的乱象由来已久,地方政府主要靠土地出让作为财政收入来源之一,他们不希望房价下跌,反而更希望地价上涨以增加GDP。

香港《经济日报》撰文认为,北京当局提出的房价调控政策要想落实到位,有三大难关需要突破:1、中央是否有落实此政策的坚定意志;2、中央是否有足够的政策工具调控房市;3、此次调控政策能否得到民众与市场的配合。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新唐人盘点:2016中国十大新闻(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