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逐俄外交官 普京反释善意 望川普任内修好

【大纪元2016年12月30日讯】继奥巴马政府要求35名俄外交官离境后,俄外交部周五(12月30日)也誓言将驱逐35名美国外交官。不过,普京稍后表示,俄不会驱逐美外交官,且会在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修复美俄关系。普京同时祝福川普(特朗普)、奥巴马及美国人民新年快乐。

普京30日在克里姆林宫网站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驱逐任何人。”

“我们不会禁止他们的家人和孩子去他们通常度新年假的地方。此外,我邀请美驻俄外交官的孩子们都来克里姆林宫,参加新年和圣诞儿童聚会。”

普京说,俄罗斯不会向奥巴马这种“不负责任的外交手段”屈服,并且会在川普上台后重新修复美俄关系。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the Kremlin press service)说,普京希望,川普上任后,“(美俄)两国以建设性和务实的态度行事,采取实际步骤,在各个领域恢复双边合作机制,并把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普京还祝愿奥巴马及其家人新年快乐,并向川普和“全体美国人民”致以同样的祝福。

当天早些时候,俄外交部正式请求普京驱逐美国35名外交官,以报复美国的制裁。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俄外交部已请求俄总统批准,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31名职员以及驻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领事馆的4名外交官,宣布为不受欢迎人物。”

白宫29日发布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宣布制裁俄罗斯,要求35名俄国外交官72小时内离境,并关闭美国境内的两处俄外交机构,禁止俄官员进入。白宫解释,这是奥巴马为了制裁俄黑客干预今年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天发布报告,指2015年俄对外情报局的黑客攻击了多个组织,包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向千余人传送含有恶意连结的电邮,意图干预美国总统大选。这是迄今内容最完整的报告,且列出了俄黑客使用的恶意程式码。

不过,俄从未承认过干预美大选的指控,并指美国的制裁“毫无根据”。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说,奥巴马即将离任还“反俄”。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诺娃(Maria Zakharova)也在脸书上说,即将离任的奥巴马没有留下“任何”重大外交业绩,反而在“这段珍贵的时间内”作出制裁俄罗斯的决定,为他的两任执政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污点”。

加州共和党人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强调,奥巴马的举措“愚蠢”且“毫无作用”。

“奥巴马挑起的这个制裁措施会在川普上任第一天就被一笔勾销,我觉得这个制裁的做法真是太愚蠢了,”他说。

川普29日表示:“我们国家现在需要关注更重要、要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