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恶化 川普过渡政府遇难题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宣布,就骇客攻击事件制裁俄罗斯,措施包括驱逐35名外交官等。周五,俄罗斯外长建议总统普京,下令驱逐35名“美国外交人员”,报复制裁。两国关系恶化,“川普过渡”遇到难题。

美国驱逐的35名俄罗斯外交官中,包括在华盛顿的俄罗斯大使馆和旧金山领事馆的外交人员,限令他们72小时内离境。

同时,美国还将关闭马里兰州和纽约的两个俄罗斯办公地点。奥巴马称,这两个地点被用作情报收集工作。

周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外交部已促请总统普京驱逐35名美国外交官,作为对华府的报复。

俄罗斯外交部长 拉夫罗夫:“俄罗斯外交部连同其他部门同事,促请俄罗斯总统批准,把美国驻莫斯科的31 名外交人员,以及圣彼得堡美国领事馆四名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

他同时建议总统下令,禁止美国外交官使用在谢列布里亚内博尔的使馆别墅。

不过,普京稍后表示,不会驱逐美国外交官,但“保留报复的权利”,未来两国关系将建立在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的政策上。

川普周四作出回应,反对对俄罗斯的制裁。他同时计划下周与情报部门主管会面,了解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国大选的真相。

川普的首席幕僚康威形容新制裁“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质疑奥巴马利用制裁限制川普,妨碍他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有分析指,虽然川普上任后有权推翻奥巴马的行政令,但他必须要给参众两院一个合理解释,未来行事阻力重重。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