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7金融市场 政治变动是关键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讯】在经历了今年英国脱欧以及川普胜选两大“惊奇”事件后,专家认为明年金融市场将对可能的政治变动更加敏感,尤其是在“脱欧政治势力”崛起的欧洲。

2016年冲击金融市场最大的事件,莫过于英国脱欧和川普当选。这两次投票前,媒体预测的普遍失准,增加了投资的风险。

2017年,德国、法国、荷兰等欧盟核心国家也将举行大选。随着脱欧政治势力的崛起,金融市场将进一步面临政治因素导致的不确定性。

在法国,目前呼声最高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来自右翼政党。其中,异军突起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Le Pen),声称当选后会推动法国举行脱欧公投。

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发展主管斯图尔特:“如果是勒庞女士当选,我不认为她会拯救欧盟,也许那意味着欧元时代的结束。”

在另一个欧盟创始国荷兰,右翼的自由党民意支持也在看涨。如果自由党获胜,荷兰也许也会举行脱欧公投。

除了一系列政治的不确定因素,欧元区在2017年还面对来自美元的压力,美国新任总统川普的新政预计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涌向美国。

专家同时认为,明年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要看川普上任后,美中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发展主管斯图尔特:“两国彼此需要,不能没有对方。不管怎么说,中国是美国第二大的债权国,美国多半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而不是出售。同样的,中国也需要美国继续作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需要美国继续购买中国产品。因此,两国最好赶快结束口舌之争,转向真正的外交和贸易谈判,来看他们能如何合作。”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