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习近平新年贺词谈司法改革社会正义避谈个案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今日点击】(2728-1)

提要
习近平新年贺词谈司法改革社会正义避谈个案
2017:现实和预言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2017年元月1日终于到来了,在元月1日2017年本身呢,昨天31日的那一天,在世界各地都是庆祝新年的来临。而庆祝新年的来临,伴随着是一种内心的恐慌,和对未来的一种茫然。那当然尽管这样,在纽约的时代广场,超过100万人;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凯旋门四周,超过了100万人。欢度新年的人,忘却了那一份恐惧和那一份恐怖,那人们依然迎来这来之不易的2017年。

在31日那一天,我看到在推特上有一张照片,这个人是节选了电影当中的一个女孩。一个女孩说2016年的新年的时候,非常的开心,一张脸。2016年的年底的时候,张着嘴巴睁着眼,满眼的泪水,说这就是我们度过的2016年。所以同样是在新年2016年年底,在迎接新年的烟火过程中,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的著名俱乐部,遭到了恐怖份子的袭击,死了39个人,伤了70个人。没有人怀疑,2017对所有人是一种惊恐和未知的。

2017的出现包括雷洋案的本身的结束,现在传出来说,大概雷洋家属拿到了4千万,拿到4千万,中国人从来没有掷过这么多钱,从来没有掷过这么多钱,拿钱砸死人。那作为家属来讲,我相信她已经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为什么今天的人,主政的人,当官的人,出了这么大价钱砸掉了雷洋案,它的原因,内在的原因是什么?我个人在节目中跟大家讲过,这件事情麻烦大了。被掩盖的没有揭示给公众的内在的因素,那我相信一定存在。

那你说陈有西律师,是不是配合了政府的做法,或者配合了哪一方势力的做法,有的东西他知道,有的东西他不知道,我以为是这样,因为人的认识不同。

一个两眼指着利益、钱的人,他谈不上信仰与尊严,尊严是用价钱衡量的。

我给你弄个4千万你难道没尊严吗?对吧,你难道没尊严吗?你肯定有尊严。

但是作为今天活着的女人,她的老公是嫖娼给噎死了,那你说这叫尊严吗?她接了4千万,她老公就这么死的,她的孩子永远说他爹是这么憋死的,这就是对尊严的认识不同,对不对,这就是对人的尊严的理解的不同。所以2017年出现了一种,令人们人人都能理解到,2017年再发生多大的事情,都是应该的。

美国之音有篇,报导文章题目这么说的:习近平新年贺词,提到了司法改革社会正义,但避谈个案。那他讲的这段话呢,新年贺词我没看,我只是看他报导当中,报导当中,是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得非常高。在评论当中,在一些推特当中,有些人接受,有些人不接受。那接受的原因我们不用讲,不接受的道理很简单,雷洋案这么事处理了,然后你谈到,提到司法改革跟社会公义,这事,这事就不是个事对不对,所以有一些朋友完全不接受。那我个人在当时看的时候,我觉得也很奇怪,难道今天,今天主政的人,给他写稿的人就脑袋有问题,对不对。

你雷洋案用4千万或者1200万,给人家砸蒙了,用钱给砸成那样了,然后扭脸你说这叫司法公正。但这里的关键问题,避谈个案。

习近平新年贺词提司法改革社会正义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当中,两次提到依法治国,并表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他没有提到司法不公正,或灾难事故等个案。那这里它在评论中上来就提到了聂树斌的案子,这是一种迟来的正义;但是呢对等的就是雷洋案。

我在节目中已经跟大家讲过了,这两个案子是非常特别的。如果雷洋案不出,如果雷洋的案子不出,不出结果,那作为聂树斌的案子,就是给今天习近平讲的这一句话,作为一种前后搭称,来烘托的,无人可讲,对不对,无话可说。

聂树斌的案子拿出来了,然后习近平说了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的改革,非常完美。

但这完美的过程中,就在过年前,雷洋案出来了。所以这是我跟大家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里面一定有着我们不知道的内容。那这些东西是共产党带来的,对吧,所以不要在中共尚存的背景之下,去祈求着什么正义,去祈求着什么社会的公义,它是不存在的。因为它是高级动物,不可能给人以人的尊严。

但他做为主政者面对着雷洋案,面对着聂树斌的案子,面对着今天中国社会他面对的一切,那他有他行走的过程,对吧。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一个非常直接了当的。

2017:现实和预言

那法广登了另外一篇文章,2017现实和预言。它说2016年在中国发生了震撼社会的不公正的事件。那聂树斌司法冤案,和雷洋猝死在警方手中,都在整个全社会引起了震动。习近平新年贺词,特别引起了社会的期待。积极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但没有提到任何这些个案。为什么?为什么?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不提社会中的个案。是他说的这段话,不是针对今天社会发生的事情,是针对发生了这些事情的源头,中共整个体制,和拥有这个体制的官员。依法治国,深化体制改革,将有人在他的这句话中,人头落地。

2015年1月分,那中纪委开会,提前开会;2016年1月分中纪委提前开会。

2017年将要召开中共十九大,那中纪委按照这个概念上说,它应该是十九大的,要召开十九大,那它应该中纪委再开会,应该是十九大的一次全会,或者二次全会。但它怎么提前召开,那十九大人都没出来呢。所以中纪委按照概念上说,它不能延续2015年、2016年开会的故事。而这个时候在2016年底,王岐山已经从中纪委书记,华丽转身成国家监察委员会小组组长,这是一脉相通的。他的这段话是在解读配合,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出现。他真正要行使国家的权力,去打击他在党内的,真正跟他平起平坐的死敌,不是对民间的。

但是因为老百姓考虑到的,就是老百姓社会的稳定,至于你们谁当官跟我没事,但是你当官的不能欺负我,当你当官的欺负我,我就不高兴了,我肯定不干了,这是没错的。所以各个群落,会在自己的角度当中,去看待这个问题。那我只是跟大家解释,他为什么,在我眼睛里他为什么这么说。出了雷洋案他再这么说,在老百姓的眼睛里是很尴尬的,但是他为什么这么说,有他的理由。

深圳晚报说了一段话:这个世界会好的。新年贺词颇有新意,其中写道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所有的幸福都是人心的幸福,所有的困难都是人心的苦难,所有的争战都是人心的争战。雾霾中的人心,正在雾霾,雷洋案中的人心,罗尔事件中的人心,和是同样的人心,坚强却又千疮百孔。这是话里有话。一个人要唱多久的歌才能成为一个作家,一个人要经历多少事才能成为一个公民,一个国家要怎么样才能做得天下归心,答案并不在风中飘,它在2017新的光线之中,在永不妥协,和永不沉默之中。这话是相当到位和深刻了,它对2017充满希望,不妥协,不沉默。那深圳晚报,它受谁之托,因为什么原因,写出了这么一段话,很值得琢磨的。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