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招喜气保平安 走访传统灯笼艺师

【新唐人2017年01月01日讯】以往过年过节,家家户户会挂上红灯笼讨个喜气,但随着工厂印制的灯笼,越来越多,手工灯笼却越来越少,而台湾彰化鹿港的这家传统灯笼店,保留了手工制作,再加上创意彩绘,一样深受青睐,接获到不少的订单。

过年挂灯笼已经成为喜气的象征,也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彰化鹿港小镇的这家手工灯笼,师傅正紧锣密鼓的赶工呢!

专注的表情,一笔一画,为灯笼注入新生命,每到过年前,庙宇、店家汰旧换新,大小不一的客制灯笼,无法印制,只能手工书写,师傅就得加紧赶工,预计过年前,要交出上百个灯笼作品。

传统手工灯笼艺师庄先生:“像这个一天顶多六七个,这么大的,现在写的这个。”

走进店家,中国传统图腾、客家花布、或是卡通造型,各种各样手工编织灯笼串在一起,让年味更加浓厚。

民众李先生:“过年到了,喜气啊!我家门口每年都有三个灯。”

传统手工灯笼业者林芬英:“我们的牡丹花,他就代表富贵,花开富贵。”

特别的,还有代表富贵的牡丹,师傅运用国画跟书法,将吉祥寓意画在灯笼上,极具中国风格,深受年轻人及外国朋友喜爱,业绩逆势成长。

传统手工灯笼业者林芬英:“喜事,或者是家里面住家乔迁,或者是有朋友生日,都会想到说我来买灯笼送给他,现在很多年轻人是这样子过来买灯笼的。”

业者表示,进口的灯笼虽然便宜,但缺乏生命力,除了坚持手工编织灯笼外,更结合现代艺术创作,做出独特灯笼,要将挂灯笼的习俗,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詹咏茹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