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助力 巴菲特2016年大赚120亿美元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福布斯》杂志估算,巴菲特的资产在2016年暴增120亿美元,让他重新坐回全球第二富交椅。个人理财网站创办人弗莱德曼分析,巴菲特是借到了川普的东风。

福布斯(Forbes)估计,美国投资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资产现在已经冲到740亿美元,在过去的一年,暴增120亿美元,让他重新攀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第二名。个人理财网站Make Lemonade创办人弗莱德曼(Zack Friedman)分析了巴菲特资产,归纳出他资产增长到740亿美元的三个主要原因:美国总统大选、银行业股票和航空公司股票。

1. 美国总统大选 巴菲特搭上川普东风

在2016年大选期间,尽管巴菲特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但在共和党候选人川普胜选后股市大涨,其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股票自11月8日选举日以来增长了11.5%。

但是整体股市上涨并非巴菲特资产暴增的单一原因。他的成功资产组合可供投资人作为2017年投资参考。

2. 银行股暴涨

银行业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是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合。他的金融业持股包括富国银行、美国运通、美国银行及高盛等。2011年,巴菲特投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50亿美元,以获得该公司50亿美元的优先股和认股权证,未来能以每股7.14美元的价格购买700亿股该公司一般股票。当时,正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美国银行股价跌到只剩账面净值(book value)的50%,也就是说股价非常低。目前,美国银行的股价已经超过每股22美元,高出净值30%。

对银行业进行松绑、降低税率和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是川普的重要内政施政议程,这些都是导致银行业股票上涨的积极因素。此外,如果美联储在2017年继续加息,银行业将获得更多的净利息收入,从而增加收益。自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一直专注于降低成本和维持适当的监管资本。这使得银行业减少贷款和吝于承担风险。在支持增长的川普主政期间,银行将能够重新部署目前为了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额外资本和增加贷款。

据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最新公开文件,巴菲特手中五大银行和金融服务持股包括:富国银行、美国运通、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穆迪和高盛。

3. 航空公司前景光明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三季公开的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投资了三家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和联合大陆集团。CNBC在11月确认伯克希尔哈撒韦也投资了西南航空。

由于航空业需要庞大资本,而且投资回报低,巴菲特一直不愿意投资航空业,因此他避开了航空公司股票。更别说自2000年以来,包括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及联合航空在内的数十家航空公司申请破产。巴菲特最早在1989年投资全美航空(US Airways)3.58亿美元,在1995年该投资价值跌到8,950万美元。

不过,巴菲特的公司已经投资了许多航空企业,包括私人飞机分租公司NetJets、航太零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和飞行员培训公司FlightSafety。

对航空业相关股票的投资显示,巴菲特对航空业前景看好,航空公司业绩在2017年有望好转,进而推升股价。这使得航空业股价在选举后上涨了约15%。

此外,航空业的并购潮大幅降低了航空公司的数量,减少了彼此间的竞争及价格战,这有助于航空公司财务的稳定。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