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大清洗

按说在把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布哈林这四位党内大佬打趴在地,成功攫取了最高权力之后,斯大林应该心满意足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他对权力的胃口远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大得多。

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布哈林虽然被打倒了,但他们和他们的影响还在,那些对他知根知底而且并不真正服气的列宁时代的老布尔什维克还在,仅苏共17大在选举中央委员时就有不少人投了他的反对票。一言以蔽之,全党全军全国并没有百分之百地臣服于他的权威和权力。

为了彻底消灭一切可能影响到自己权力稳定和巩固的隐患,彻底制服他统治的这个国家,让从上到下的各个阶层和所有人都乖乖的匍匐在自己的脚下,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后期,斯大林又有计划有预谋的发动了一场全国范围的更疯狂的政治镇压运动。

在这场通常被称之为“大清洗”的镇压运动中,斯大林大开杀戒,不经侦查和审判就进行大规模的逮捕和枪决,将一切真正的和想像中的政敌置于死地。

斯大林的第一刀,是朝着苏共领导层砍下去的。据历史学家研究,在大清洗运动中,出席苏共十七大的1,966名代表,有1,108人因反革命罪被逮捕。十七大选出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共139人,其中80%的委员被逮捕,并且全都被处死。列宁在世时的最后一届政治局委员,即1923年4月十二大后选举产生的7名政治局委员中,除列宁早年逝世外,斯大林将其他5人(加米涅夫、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李可夫、托姆斯基)都置于死地。1919—1935年先后选出31名政治局委员,其中有20人遇害。所以有人说:“列宁创建的党被斯大林消灭了。”

政府机关也遭到无情的清洗。列宁主持的第一届人民委员会(即苏联政府)由15人组成,其中就有9人被镇压,托洛茨基在国外被暗杀,4人在1933年以前逝世。活过这场灾难的只有斯大林一人。1935年进入人民委员会的委员中,有20人被处死,活下来的只有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伏罗希洛夫、米高扬、安德列耶夫和李维诺夫6人。1938年初人民委员会28个成员中有20人很快就被镇压。随着人民委员和副人民委员的被镇压,他们的下属多被牵连。1936年10月到1937年3月底,大约有2,000名人民委员部工作人员被逮捕。国防部、重工业部、外交部,以及国家计划委员会遭到毁灭性打击。

军队也遭到可怕的清洗。20世纪30年代,苏联有5名元帅,3名遭镇压。被枪杀的红军将领有:16名集团军司令、副司令中的15人;67名军长中的60人;199名师长中的136人;全部4名空军高级将领;全部6名海军上将;15名海军中将中的9人;全部17名集团军政委和副政委;29名军级政委中的25人。8万名军官中有3.5万名遭到从清除出军队到判刑、处死的迫害。

不过,若有谁以为在斯大林的大清洗中遭难的只是上层人物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次清洗可以说没有漏过任何一个社会阶层——对科技界、教育界、学术界、文艺界知识份子的镇压甚至比对军政界的镇压更早一些,而且事实上,为斯大林的恐怖政策付出代价更大的是普通的苏联人民。

苏共历史上曾有过两次大规模的清党浪潮:1933-1934年、1937-1939年,两次共有210万党员被清除出党,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在大清洗年代都被流放和枪杀了。毫无疑问,这210万党员中大部分是普通工农群众。如莫斯科发电厂有1,000多名职工被镇压;莫斯科地铁工程局有几百人被捕;在斯德博多市这么一个不知名的小城市,就对铁路职工进行了三次审判,三次分别判处了28人、60人、24人枪决。在1937年,几乎所有曾经被送到美国、德国去实习过的工人、职员都被捕了。

为更高效率的“肃整阶级敌人”,斯大林授意政治局不止一次分配下达具体的镇压指标。譬如在1937年6月2日,政治局要求莫斯科镇压35,000人,枪毙其中的5,000人。

在那场血腥的清洗中,每个苏联人是生还是死,都取决于“仁慈的父亲”斯大林的一支笔。前苏联历史学家伏柯格诺夫发现,1938年12月12日斯大林在30份名单上全部签署了“同意死刑”的意见,但名单上的5000人,此时还没有被正式审判。

布托沃射击场是大清洗时莫斯科的一处刑场,此处原为步兵训练基地。1937年8月至1938年10月间,莫斯科有4万余人被处决,至少2万人丧身此处,最多的一天,这里处决了562人。遇难者主要是农民、工人和旧时代遗留下来的“残渣余孽”——神职人员和部分沙俄贵族后裔。一开始,行刑队用铁锹手工掩埋尸体,因为处决的人太多,后来不得不动用挖掘机掩埋尸体。

那么斯大林搞的大清洗究竟抓捕了多少人,杀了多少人,关押了多少人,流放了多少人?至今没有准确的记载和答案。1991年6月,苏联解体前夕,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公布了一个数字:1920年到1953年,苏联约有420万人遭到镇压,其中200多万人是在1937-1938年的“大清洗”中受到镇压的。但曾在苏联和叶利钦时代主持过平反工作的雅科夫列夫得出的资料要大得多,他在2000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斯大林镇压的牺牲者涉及2,000万人,也许还要多。他还认为,韦尔纳茨基院士在1939年1月写的日记中,提到被流放和监禁的总人数为1400-1700万,“不会有什么夸大之处”。

事实表明,斯大林的大清洗不仅是苏联历史上最恐怖、最黑暗的时期,也是20世纪最恐怖、最黑暗的惨剧之一。它开创了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先例:一个政党将自己一半的成员逮捕,一个政权将自己多数的上层成员处决,一支军队的军官团在和平时期几乎被全部消灭,一个国家的全体国民生活在恐惧之中。由此留下的历史苦果,直到今天还在被人们咀嚼。

1987年,在大清洗中失去祖父和外祖父的戈尔巴乔夫,以“不应当有被遗忘的人物和空白点”为由开启了大清洗的调查。1988年,莫斯科大审判的遇害者在大清洗结束50年后终于开始被平反。

2007年10月30日,作为对大清洗历史正式表态的第一位国家元首,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莫斯科南郊“布托沃射击场”的大清洗纪念地,悼念遇难者。俄罗斯人为此已经等了整整70年。

在现场感伤得声音颤抖的普京说:大清洗导致几百万人被迫害致死,“他们是有着自己观点的民众,他们并没有害怕说出自己的观点,他们是民族最优秀的人物。”“现在终于等到了所有人都认识到这是场民族悲剧的时刻,我们应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教训并使之不再重演,这是所有人的责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