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民购汇禁境外买房买股 评:不合理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新年伊始,中国大陆个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重新启动。购汇额度虽未缩减,但购汇流程更为复杂,购汇用途严禁境外买房、证券投资等。评论认为,这很不合理,只能管住守法的普通百姓,却管不住贪官污吏,他们仍然可以通过其它渠道向境外转移巨额资金。

日前,中共外汇局的有关负责人强调,个人购汇便利额度保持5万美元不变。但从1月1号开始,无论通过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还是银行柜面购汇时,需要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

《申请书》明确强调,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违规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移送反洗钱调查。此外,违规者办理个人购汇业务,还可能被行政处罚,违规信息将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申请书》还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更详细调查,分为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等九大项。其中境外留学包含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年生活费币种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是蛮滑稽的事情,这个政府你哪有权力可以限制老百姓,说你自己的钱可以买什么不可以买什么,这个是一个很不合理的规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对于中国民众境外购买房地产或投资等,中共一直都是不允许的,但是中国民众经常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绕过中共的外汇管制。

谢田:“我们听说过那种老鼠搬家的方式,分批的拿到海外来,然后,有人在海外购买房地产,有人出来留学,或者购买公司,这个实际上也造成过去半年、一年,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大减少,还有中国资金的外流,贪官的资金外逃,还有外资的撤资,造成了中国外汇的储备,从接近4万亿美元,现在降到3万亿。”

2016年12月份,大陆媒体曾质问,外汇储备两年降25%,我们的一万亿美元去哪了?

谢田说,实际中国外汇短缺的状况非常严重,连中共也害怕,据说之前中共上层曾讨论,是不是要把这个5万美元购汇额度取消。

谢田:“它如果把这个外汇兑换5万美元取消或减少,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强烈的反弹,他们可能是考虑了很多因素,现在没有取消,但是实际上增加了诸多限制,让老百姓不可以随便来换取外汇,买汇来汇出中国。”

大陆调查记者黄金秋:“他出台这个的目的,当然我们可以理解成,政府是担心很多的高官,或者担心很多的贪官,还有其他人,可能是非法的资金来源的一些大款,把这个资产通过这种方式转移到海外去,淘空中国的经济,当然,它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来进行限制的。”

大陆调查记者黄金秋说,虽然可以理解这个动机,但是这样做的话,等于因咽废食。

黄金秋:“你不能说因为一部分贪官,一部分可能犯罪的暴发户,他们可能要转移非法财产,所以就让老百姓都跟着受累,这样做,我觉得只是限制了那些守规矩的老百姓,你不可能限制到那些不守法治的那些贪官,还有可能其他犯罪的暴发户。”

黄金秋说,事实上,这些人早已经通过地下钱庄等渠道,把非法财产,每年几千亿的美元都汇了出去,根本不在这个管制范围之内。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