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十月革命”是列宁发动的军事政变

马克思主义在西方诞生后,真正产生大的影响还是在列宁在俄国发动“十月革命”后。因为“十月革命”的成功,苏共政权得以建立,也让当时急于改变中国现状的知识分子全盘接受共产主义,并把共产主义引入了中国。

而为了维护自己的正统性,中共不遗余力的大肆宣传“十月革命”的“伟大”,甚至在延安时期还将这一天——苏联的国庆日,作为自己的党庆日。后来苏联拍摄的电影《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等也成为中共洗脑灌输中国人的重要工具。

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苏联列宁、史达林时期真相的还原,和马克思主要真相越来越被人认识,中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而“十月革命”也是其尴尬之一,因为“十月革命”的结果并没有给苏联人带来美好的生活,反而最终的结果是苏联人抛弃了共产党。

苏联垮台前民间流行着许多政治笑话,比如有这样一个:“伊万诺维奇,你经常读《真理报》吗?”“当然,不然我怎么知道我过着幸福生活?”而当今的中国也有着类似的笑话。

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反思并重新研究、评判历史。对于“十月革命”,俄罗斯史学界以至当局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为“二月革命”仍然属于革命,而“十月革命”则是属于政变性质,更有不少人干脆把列宁等“十月革命”领袖称为恐怖份子。如今,这一观点业已写进了学生课本。

“政变”顾名思义就是不是靠正常手段上台的,而是靠武装暴动来夺取的政权。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1914年至1918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与德国是敌对的交战国。从大战开始,列宁就希望俄国失败,并要革命党人不遗余力的破坏捣乱,以从中渔利。彼时流亡在瑞士的列宁组建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严密的组织,开始训练“职业革命家”。

随着一战的推进,俄国的国力被大量消耗,沙皇政府的权力也被削弱,一些自由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商人、军人、贵族等都想将其推翻。1917年俄暦2月,俄国爆发“二月民主革命”,沙皇不得已宣布退位。政权随即转移到由国家杜马(国会)中的立宪民主党组建的临时政府中。

本来,俄国自此可以沿着民主的道路发展,然而,当列宁听说革命爆发后,欣喜若狂,遂在德皇威廉二世的金钱支持下,穿过德国领土和德军占领的地区,返回俄国,并在十月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临时政府,掌握了政权。可以说,没有德皇的支持,俄共就不可能有钱有枪,就不可能扩大《真理报》这样的舆论工具来影响大量的工人、士兵和市民。

另外,根据俄国学者的研究证实,“十月政变”进攻冬宫的浩大场面,都是后来的艺术加工;实际情况是一支不到两千人的布尔什维克武装人员占领了彼得格勒全市的战略据点,部分武装人员采取了逼宫行动,阿芙乐尔巡洋舰当时并没有实弹炮击,而是发射了一发礼花炮弹。由于主张民主自由的临时政府军备羸弱,所以没有进行任何抵抗。

夺取了政权后的列宁,不仅马上镇压了支持自己夺权的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从而使苏共和列宁独掌权力,还立刻与德方和谈,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大片土地拱手割让给德方。按照和约的内容,这些土地是永久割让的。只是后来一战中双方的力量对比发生逆转,德军全线崩溃,俄国才意外地重新赢回了这些土地。关于这段历史,不妨参见2007年德国《明镜周刊》的文章《德皇陛下的革命家》。

除此而外,列宁为确保政权的稳定,亲自发起并由政治局集体决定,将一批知识分子驱逐出境,还镇压了要求实行自由选举、自由贸易等的客琅施塔得水兵。到1921年上半年,任何出版自由、集会自由、言论自由,都被认为是“致人死命的药”和“自杀”的行为。

1922年,列宁在党的十一大上表示:“凡是公开宣传孟什维克主义者,我们的法庭应一律予以枪决。”同年8月苏共通过了《关于行政驱逐》法令,至当年年底,有二百多万人被驱逐或被迫逃亡国外。

由此可见,列宁与苏共从其建立政权开始,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就选择了一条不择手段、充满杀戮之路,而这与巴黎公社焚烧巴黎、杀人一脉相承,更深层的原因也是在于他们所信奉的崇尚暴力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说意图否定传统、彻底毁坏巴黎,甚至毫无顾忌杀死人质的巴黎公社,是共产党暴力革命早期的一次重要实践,那么十月政变则通过暴力手段在世界建起了第一个共产政权,危害苏联民众,危害世界,并对世界产生了深远的恶劣影响。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