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年阴霾 “逃离”成热词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讯】 新闻周刊(559)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开始,中国大陆持续受阴霾影响,70多个城市笼罩在阴霾中,部分地区能见度最低不到50米。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同时又发布阴霾橙色预警。北京的预警一直延续到7号,前后200小时,创下北京“连续预警”时间最长记录。

新年伊始,北京、天津、华北、黄淮、陕西、江淮、江汉等地局部地区出现重度阴霾,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安徽、江苏等地出现特强浓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

就连一向空气还比较好的四川成都,也灰濛蒙的。网路照片上,白天的太阳看上去就像是月亮。

这波阴霾中,有24个城市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警告,21个城市发布橙色警告,其中包括北京和天津。

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3号晚9点,北京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为495微克。高出世卫安全标准20多倍。

北京市民ZHANG ZIMIN:“就是我觉得我的呼吸呀,嗓子呀,就特别难受,包括鼻孔都特别难受。”

北京市民DU XUEJING:“特别大影响。我们家宝贝在家平常都不让他出来了,现在,老人和孩子都不出门了,咱自己这边上班了,一出门就要戴口罩,一看外边天气这样,都不想出门了。”

北京市民ZHANG XIA:“基本上就是大人孩子基本上就不出门了。家里用着空气净化器。基本上窗户很少开。”

北京居民ZHAN YAN:“感觉挺压抑的,孩子老是出不去,太阳也晒不着,挺无奈的。”

据称,浓霾造成上海、郑州、青岛及石家庄等八个机场,超过一千个航班延误或取消,全国多条高速公路关闭。

1月4号,中国63.8%的城市测到空气污染,半个中国被阴霾吞没。72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以上预警,天津机场的能见度一度为零。

从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卫星照片上,可以看到2001年以来,中国华北持续空气污染状况。去年,阴霾已经覆盖中国大片地区。

有中国科学家利用显微镜,把阴霾颗粒放大两千倍,发现在固态颗粒中,有碳酸钙、氧化铁、硫酸盐等成分。

北京居民ZHANG SHUO:“以前都是我儿子戴口罩,我不戴,但现在感觉身体状况不太好,我也开始戴了。”

大陆知名导演陆川,1月5号转发其导师文章,表示在北京协和医院,从医生那里了解到霾的危害:吸入肺部的霾颗粒永远无法排出,十到二十年后,会出现肺癌,肺气肿,哮喘等病变。尤其是儿童气管短,吸入的霾颗粒更多,危害更大。

北京居民CHEN SHIYUAN:“现在中国尤其这种癌症,包括很小的孩子得什么肺炎,要不就是做雾化(治疗),我觉得这太恐怖了,这整个是影响下一代的事情。”

大陆媒体报导,连日阴霾后,大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逃离”。有的想逃往偏远城市,有的想移民国外,其中大多是为了孩子。

北京居民DU XUEJING:“特别大影响,我们宝贝在家,现在都不让他出来了,都不出门了。”

北京市民ZHOU HUIXIN:“肯定不好啊,想趁假期的时候赶紧出国啊。呼吸点儿好空气。”

北京居民CHEN SHIYUAN:“我觉得能移民就考虑移民了,我们也在等移民的消息。”

根据世界银行2016年9月公布的报告,中国是全球霾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因污染导致的劳动力过早死亡和相关福利开支,占中国GDP的10%。

中共官方2004年的数据也证实,中国经济增长的GDP中,至少18%是靠透支资源和生态环境获得。有专家质疑,中共在用经济发展维持政权的几十年中,毁灭了中国人世代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