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19大常委制面临变数 或完全取消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讯】预定于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被认为是北京当局今年的头等大事。届时,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常委会将发生何种变化,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政治局常委本身或许存在变数,甚至完全取消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习近平上台以来,他的许多做法都与前几任领导人有很大不同。

美国之音1月8日援引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中国政局的剧情发展,就如同美国的2016年总统大选一样,或许也让人难以预测。

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共高层面临换届。按照中共近几届常委“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的惯例,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届时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可以留任,其他5人都将到退休年龄。

早前有消息称,中共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办调研局副局长邓茂生曾对外表示,所谓的“七上八下”不是中共党内的严格界限,而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

外界分析,邓茂生的上述说法意味着北京当局要改变“七上八下”的非正式规定。这也是为王岐山继续留任做舆论铺垫。

对此,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认为,如果年龄规定被淡化或打破,那么习近平最紧密的政治盟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留任。

不过他表示,即便是政治局常委本身,也许会存在变数。美国之音1月8日援引甘思德的话说,十九大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可能会增加到9人,也可能减少到5人,或者就完全被取消了。我们无法确定。”

他说,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他的许多做法都与前几任领导人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反腐和亲自督导各项事务,因此在十九大这个问题上,也不能期待他会遵循以往的传统。

此前就有消息称,北京高层要求改革的呼声很高,变革的内容包括: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港媒对此评论认为,按照中共现行体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次一级是中央政治局,还有一个中央书记处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领导小组及委员会。最高层迭床架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相当突出,不仅导致权力分散内耗,决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头派系,加剧政治斗争,与现行讯息社会需要高效决策背道而驰。

专家分析,由于这个体制从毛泽东时代就开始运行,后人轻易不敢动。如果习近平真的对这个领导体制动手术,将是一大创举,其个人权威将进一步突出。而且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做这样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打乱了中共原有的权力秩序,不但担任党政军一把手,而且从多个“小组长”到确立“习核心”,习近平可谓大权独揽。

有专家分析,面对江泽民集团的不断搅局、政变,甚至暗杀,习近平只有大权独揽,才能强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待他所信任的人马全部到位、江派政敌被彻底清除以后,习近平有望借鉴蒋经国的成功经验,引领中国走宪政、民主之路。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相关链接: 习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国要“变天”
相关链接: 港媒:以习近平个性和中共情势 中国有望大变革
相关链接: “核心”加身要干啥?习近平最新讲话露玄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