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中共下令抗战八年改十四年 网友热议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日前,中共教育部有关部门向媒体证实了中共官方下令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传闻。此消息引发网民大讨论。虽然支持“八年抗战”的网民和支持“十四年抗战”的网民各有各的理由。不过,不少持不同立场的网友却出奇一致地认为,应该正视并承认当年国军是抗战中流砥柱的历史事实。

中共教育部证实当局要求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

1月10日,大陆媒体《新京报》发表快讯称,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已证实,近日网传中共官方下令在中小学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件是真实的。

报导表示,中共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的工作人员称,2016年10月中共国务院就已要求教育部各部门要“通力配合”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相关要求。

近日网路上流传的《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的内容显示,中共教育部要求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精神”,对各级各类教材全面排查,进行修改。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树立“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

所谓“十四年抗战”是指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而过去惯用的“八年抗战”的说法则是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直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

据历史资料,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的铁道“守备队”暗中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试图以此为借口挑起中、日两国的战争,以便侵吞中国领土,史称“九一八事变”。

当时正遭到国民党军队全面围剿的共产党赶快抓住这个时机发表所谓宣言,试图以提出“一致抗战”的说辞来拖延国军的“剿匪”进度。之后中共宣传机构就一度把“九一八事变”算作抗日起点。但历史学家大多是以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约定俗成地称为“八年抗战”。

中共更改抗战时间引爆舆论争议

上述消息公开后,海内外针对中共这次更改抗战时间的说法爆发了舆论争议。

支持“十四年抗战”说法的民众提出,使用“十四年抗战”的说法,才能让当时在东北抵抗日军的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作用不被忽视。

有海外评论指出,即便以14年论,国军同样是抗战主流。日本在霸占东北后,又向华北推进。1933年初,中国政府军在长城沿线关口奋起抵抗,爆发了著名的长城抗战。

喜峰口战役,西北军宋哲元部二十九军旅长赵登禹带伤拼杀。古北口战役,从江西调来中央军精锐十七军阻敌。二十五师师长关麟征负伤指挥,杜聿明、黄杰、刘戡部殊死抵抗。长城抗战前后坚持三个多月,给骄横的日军以重创,但中方也损失惨重,被迫退却。

长城抗战是“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领导的大规模抗战,延缓了日本全面侵华的进程。

持“抗战八年”观点的民众则认为,“七七事变”之前的六年时间内,中日两国间尚未正式爆发战争。“九一八”事变后那些“红枪会”、“大刀会”等农民武装的零星抵抗算不上战争,包括国民革命军所属东北军抵抗日军的江桥战役,以及“察哈尔民众抗日民众同盟军”对日军的短暂抵抗也不意味着两国已爆发战争。所以真正意义上的中日战争是应该从1937年“七七事变”算起,而1937年8月13日爆发的淞沪会战是中日双方在中国抗日战争中打响的第一场大型会战。

网友热评

更多的网友则抛开了“八年”和“十四年”的争议分歧来发表自己的感想。有的留言呼吁正视国民党政府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历史作用,有的讽刺中共长期肆意篡改历史的恶行,还有网友借机讽刺近年来国产的“抗日神剧”中夸张不实的恶习。

网友“@把根留住吧”评论说:“这是进步,不过前提是要强调国军的功劳。”

网友“中号打狗棍”也议论道:“接下来应该还历史以本来面目,承认抗战是国民党蒋介石领导的。其实你承认不承认都无法改变历史了……没有积极抗战,疯狂分裂祖国(搞臭名昭著的苏维埃),就已经不光彩了,贪天之功更是卑鄙下作。”

网友“腊肉蛋炒饭”评论道:“14年抗战没问题。至于抗战的中流砥柱,绝对是国军。共产党的抗战只不过是叫得响,真正的仗没打几个。反倒是借着抗战的名头,干了不少龌龊的事情。”

网友@sailingger嘲笑说:“十四年抗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是连续计算,还是断续计算?后者可能性大一点,这样手撕鬼子就比较靠历史的谱了。”

网友“@老白咪”也笑道:“照抗日神剧的打法,半年就胜利了。14年!”

还有匿名网友评论说:“谁说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是错误的?请补习一下历史,当时共产党的领导人是王明。我党的政治主张是借日寇侵华掀起革命高潮。简单说就是和日寇里应外合,伺机夺取政权。点到为止吧。”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