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跑了” 出售中国业务 套现20亿美元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1月9日,中信股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了一个大消息:麦当劳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业务,被出售了!买家包括两家中信集团旗下公司,以及美国凯雷集团。麦当劳自己只保留20%的股权,中信旗下两家公司持股52%,凯雷集团持股28%。总交易价格是20.8亿美元。

据陆媒报导,在这场交易中,麦当劳出售中国内地、香港地区20年的“主特许经营权”。麦当劳从中国套现20.8亿美元(税前);由于凯雷也是美国公司,所以涉及的外汇流出大概是13.52亿美元。

虽然中国大陆、香港的麦当劳门店一家都没有关闭,而且交易各方承诺未来5年将新开1500家新店,但从资金流动方向上看,麦当劳的确“跑了”。

分析人士说,高租金和员工工资快速上涨,有可能是麦当劳出售的原因。

近年来,大陆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店铺租金成为吃掉洋快餐利润的最主要因素。部分店铺被迫上二楼、三楼,或者缩小面积。

房价上涨,推动了全社会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自然也大幅上升。餐饮业、制造业的压力最为明显。

而事实上,洋快餐在大陆一直靠部分员工兼职的方式,来回避五险一金,降低成本。

近年来,大陆资金外逃情况严重,2016年中共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11月份的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下滑,已经降至3万亿美元的临界点。

法新社引述市场分析机构Capital Economics观点认为,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富豪将资产转往国外,资本外流加速,仅2016年11月份就有近800亿美元的资产转往国外。

港媒此前披露,2016年1月到9月,中国大陆资金非正常流失高达21,400亿元人民币。为此,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月底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上,痛斥有“两面人”故意制造漏洞,导致资金非正常外流。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