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避最担忧的事 习近平率超强阵容出席达沃斯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中共外交部日前证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日前对媒体透露说,一个阵容豪华的中国商界代表团将陪同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此前,有外媒评论说,习近平最担忧的事是僵尸国企倒闭和裁员造成的失业潮会导致社会不稳。因此舆论认为,这次习近平亲率超强阵营出席达沃斯论坛,是为了给岌岌可危的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出路。

1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证实习近平应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此前,美联社曾披露,习近平将率领中国参加该论坛以来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出席达沃斯论坛,并于17日在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上致辞。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日前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本年度的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施瓦布并透露说,一个阵容豪华的中国商界代表团将陪同习近平出席论坛,“我们将本着达沃斯的精神使其尽可能多的参与其中”。

据中国大陆媒体的报导,陪同习近平参加此次达沃斯会议的中国商界人士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总裁张亚勤、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HTC董事长王雪红、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中国国电董事长乔保平、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中远洋总裁万敏、招商局总经理李晓鹏等。

随行代表团的文化届人士和学者则包括: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明康等知名学者,以及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现代舞蹈家和脱口秀主持人金星等文娱名人。

此前,世界新闻网曾经有海外评论表示,2017年习近平最忧虑的事,不是南海争议,也不是可能于川普打贸易战,更不是怕反腐激起反弹,甚至哪怕中国经济成长率在2017年达不到6.5%的指标都能接受,他最担忧的是那些负债和缺少竞争力的僵尸国企倒闭和裁员,因为这会造成大量工人下岗,从而必然导致社会不稳。

文章分析称,中国的僵尸国企既身负巨债,又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最危险因素。北京当局希望改革国企,甚至让那些僵尸国企关门,但最终因为担心工人下岗会导致工潮和社会不稳,而不得不延后对国企的动刀。

对此,海外有舆论称,习近平如今高调率领超强代表团去出席达沃斯论坛,表明他正在小心谨慎地为避免他最忧虑的事发生,转而把眼光投向世界,寻求扩大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并从中寻找出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