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金玉之履 溃国之穴

【新唐人2017年1月11日讯】有一年冬天,齐景公做了一双特别的鞋。拿黄金做鞋带,白银做装饰,珍珠做连贯,美玉做鞋头,长有一尺。齐景公很喜欢,便在冰天雪地里穿上去处理朝政。

晏子前来朝见,齐景公站起来想要迎他,但鞋子太重,景公仅能把脚提起来,移动很困难。齐景公问晏子:“天冷吗?”

晏子看着景公的鞋子,回答:“君王何以要问天气寒冷呢?古时圣人裁制衣服,冬天的衣服轻柔而温暖,夏天的衣服轻松而凉爽。如今君王用这黄金美玉做双鞋子,又在冰天雪地里穿,不但重还不暖和。鞋子太重,脚的负担过大,不能行走,如此不适合穿用,便失去产生鞋子的本意了。这样来看,鲁国这位制鞋的工匠,不知寒暑季节的变化,不知轻重,妨害常理常性,是他的第一条罪状。裁制装饰不守常规,使君王穿上这样怪异的鞋,为天下诸侯嗤笑,这是他的第二条罪状。动用大量的财物,却不能作对国家有益的事,不爱惜百姓劳力财力,积怨于百姓,这是他犯的第三条罪状。臣请君王能依法拘捕,并且派官吏审判他。”

齐景公听了,心有不舍,马上为工匠说情:“这位鲁国的工匠,制作这双鞋很费力,也很辛苦,就释放他好了。”

晏子说:“不可。臣听说,辛苦去从善之人应给予重赏,可劳苦身心去为非作歹之人,应治以重罚。”

景公听了,默然不做声,如此,晏子在退朝后,立刻指派官员拘捕这位鲁国的工匠,叫人押解出境,命他今后永远不得再入齐国境内。之后,景公也脱去这双金玉所做的鞋子,再也不穿了。

景公作的这双鞋,虚有其表,冬天不能保暖,走路不能迈步,还助长了奢靡之气。晏子深知,追求华而不实,危害很大。若官民争相效彷,就不能脚踏实地依常理生活,恐怕还会有人去作一些更离奇的东西讨君王欢喜。如此不但耗费财力,也对齐国的民风产生危害。晏子看到这双鞋的严重后果,当机立断驱逐这位工匠。这样,使齐景公脱去奢华之履,保护了齐国的朴实之风,意义深远。

《中庸》说:“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