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新年陆打工者返乡难 摩托大军千里冒寒行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讯】每逢临近新年,在对坐火车和汽车返乡绝望后,广东打工者的摩托大军,骑行上千公里,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摩骑,带着妻儿返乡。尽管不安全,但却成了回家过年心切的游子们无奈的选择。

据陆媒报导,1月13日,是今年春运的第一天。因为气温骤降,天气有点寒冷。

在外打工11年的陈金意说,孩子才4岁,都是夹在夫妻俩中间,坐10个小时的摩托车回家,又冻又累。

在顺德打工回广西的程华说,骑摩托时最冷的是腿。连续13年骑行回家,每次连续10个多小时的顶风骑行,让他落下了风湿病,天一变膝盖就疼。

而对于要回湖南桂阳的肖三建而言,18小时的骑行过程中,买矿泉水喝冰得难受,想喝上一口热水是奢望。

“90后”李万昌在外打工的已十个年头。每年过年,买车票都让他犯愁,“一个是票不好买,再就是买好票后怕临时厂子里又有活。”

他的老家在贵州,初中还没念完就出来打工,看着工友们大年三十儿有时就吃一碗泡面,他说:“挣不挣得到钱我都要回家过年,在哪里都不如家里热闹。”

为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每月收入只有3、4000块钱的李万昌分期付款买了辆摩托车。“哎,分期付款的利息让我多花了2000多,但是没钱一次性付清也没办法。”他无奈地说。

他说,骑摩托车回家的确有危险,尤其是遇到下雨天。“轮子一打滑,就很容易摔倒。之前有一次就是,车子都翻了。”此外,长时间的骑行,身体也很难吃得消。

广东中山到贵州黔南,近1000公里的路程,李万昌估计差不多需要3-4天才可以到家。  

还有打工者表示,“没办法啊!谁愿这么冷的天开肉包铁的车长途跋涉啊!”

有的还说,每年还有许多弟兄因为骑摩托车返乡,在路上发生意外,不得不在医院过年。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