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8年政绩 被批对外软弱 对内奴隶增多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结束8年任期,作为首位非裔总统,8年来美国经济缓步爬升,国际影响力却大幅减弱。退伍军人认为其任内对外军事不够强硬,间接促使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抬头。而美国最大华人工会则表示,其任内“讲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失业率下跌,但8年来时薪不变,奴隶愈来愈多”。

奥巴马上任初期曾令美国弱势社群、新移民等带来“改变”盼望。8年执政期,美国未由经济衰退走向萧条,股市至他卸任前上涨了近万点,连续75个月工作机会增长,总计创造约1100万个职务,他也史无前例推出健保,近2000万民众获医疗照护。

“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社论认为,美国民众因不同立场对奥巴马的看法南辕北辙。奥巴马执政创造工作机会,期间仍有近800万的制造业职缺消失或外移,这是民主党在工业州全面挫败的主因。健保虽普及,但医疗成本昂贵的老问题没获解决,保费与自付额1年后飞涨,也是中产阶级选票流失的主因。

苹果日报引述美国最大华人工会“华人职工会CSWA”总干事林崧表示,奥巴马所领导的民主党,8年来未能改善工人权益,提高最低工资的承诺也没有实现,经济政策与共和党同出一辙,“经济偏向大财团;失业率是下降了,但低收入人士增加,要兼好几份工作才能补贴收入”。

林崧批评说,奥巴马任内“讲一套做一套”,没有胆量触碰非法移民问题,基层生活也每况愈下,“表面上失业率下跌,但8年来时薪不变,奴隶愈来愈多”。

林崧例举个案说,“在纽约当护理员,8年前时薪只有10元,到今天仍只有10元,但物价贵得多!”

据美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8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约5.5万元,2015年增至约5.6万元,8年来升幅只有2%。

该会任干事的李华坦言,作为首位黑人总统,没有好好利用强大民意推动改革,跳不出美国政治白人至上的历史框框。

除弱势族群对奥巴马施政感不满外,退伍军人也认为奥巴马任内对外军事不够强硬,奥巴马上任时承诺,结束两场中东战争,美军撤离伊拉克与阿富汗,但最终只落实从伊拉克撒军。而伊斯兰国(ISIS)则因此崛起。

与中国模糊的合作又竞争关系,造成北京军事实力快速崛起、在南海填海造岛,如今威胁美国的领导地位与区域利益。

位于纽约的华裔美国退伍军人会主席黄建中表示,奥巴马军事政策失败,特别是中东局势失控,引发世界各处大动荡。

越战期间在陆军服役、军人会干事梅本立亦认为,美国在中东失去影响力,奥巴马需要为IS掘起负上责任,“对整个世界影响非常大”。

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认为,奥巴马执政对内对外都失败。首先,他过度动用行政命令,扩张联邦政府权限,绕过国会,大打民粹牌。奥巴马要和平,却低姿态向全球道歉,结果鼓舞了敌人,抛弃了盟友。最后,奥巴马的思维与判断都背离美国的主流民意。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