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毒品严重将戒严 绑匪猖獗令炮轰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在达沃市发表演说时警告,如果毒品问题非常严重,他将实施戒严。另对于南部恐怖分子屡犯绑架案,他令执法单位向恐怖分子开火,若有人质因此死亡,视为“连带损失”。

路透社报导,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14日晚间在达沃市对商界发表演说时,誓言保护菲律宾免于受任何威胁,包括毒品。他说,毒品问题危害了菲律宾至少400万人口。

他说,如果毒品问题恶化到很严重的程度,他将宣布实施戒严。他强调:“没有人能阻止我。”他指的是国会和最高法院。

1970年代初期菲律宾曾实施戒严。但在镇压乃至残杀异议人士、关闭媒体的强人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被推翻后,菲律宾在1987年修宪,大幅限缩总统颁布戒严令的权限。总统只能在遭遇入侵或叛乱时宣布戒严,为期只能60天,并且必须在48小时之内送交国会参众两院投票。最高法院也有权加以审理。

据悉,就在一个月前,杜特尔特曾对可能实施戒严的传闻嗤之以鼻,斥为“无稽之谈”。而自从他去年年中上任以来,大力扫荡毒品,至今已有超过6千人在扫毒行动中丧生,超过100万毒贩或吸毒者遭到逮捕或向当局投案。

绑匪猖獗 令海军炮轰

另外,南部恐怖分子屡犯绑架案,杜特尔特表示,“我指示海军和海岸防卫队,在追击绑架份子的时候,只要他们想逃,尽管向他们开炮!”

他说,“有人问,人质怎么办?对不起,他们将是连带损伤。只要绑架分子每天被轰,他们就会停手,就算遏止不了,至少我们和绑匪可以处于均势的地位。”

他警告恐怖分子,“你们占不到便宜,我真的会炸扁你们,你们不要被我们绑过来!”

中央社报导,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昨天释放了去年10月从菲南海域绑来的1名韩国籍船长和他的菲籍船员。虽然菲国官方重申政府不与绑匪谈判的政策,但据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人质方付了一笔赎金。

自从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之后,即下令调派重兵到恐怖组织“阿布沙伊夫”活跃的苏禄岛(Sulu)及塔威塔威群岛(Tawi-tawi),展开“聚焦扫荡行动”。

虽然军方击毙百余名恐怖分子,但绑架事件依然频传,其中许多是发生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及印尼的交接海域。这片海域于2016年计发生15件海上绑案,有62人被绑,已被国际海事局(IMB)宣布为危险区域。

杜特尔特透露,菲律宾已与印尼、大马达成协议,只要是在追捕绑匪,而菲国海上军警又不在场的话,这两国的安全部队可以进入菲国海域。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