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孟明投稿:梦,诗,与我的人生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讯】我今年76岁,原籍河北保定,现住北京东郊。从1959年1月到1997年3月,38年时间,我此生正好有一半岁月是在鄂尔多斯高原渡过的,有为证:123456,我一共做过六首诗,皆为泣血之作,没有在任何刊物上发表过……

《悼慈母》那首,曾在我心底蕴藏多年,行诸文字后仅公开过一次,那是在老娘的灵堂。长眠之地,我给她选择在乌海市北郊一个巨大山坡之上。几年后,我给她立了一座墓碑。

正面镌刻着她的生卒年月、姓名和籍贯,碑后面刻着这样八个大字“生前告诫、财大伤身”。我坚信,这地球上的下一茬人类,会根据石头上这几个字进行研究:一个84岁的老太太,来自华北大平原的老太太,何以产生如此深刻的人生感叹?!

站在老娘墓碑之前,往西俯瞰就是滚滚黄河,河的那边就是海涛般的腾格里大沙漠。我《唐多令》一词的后半阙,灵感就是来自这里;词的末尾“歌也好,酒也醇”六字,那是塞外蒙古民族的风俗……

我母亲晚年不止一次说过:“哪里黄土不埋人哪!”,她从未吐露过什么“叶落归根”之类的话语。她84岁去世时(大白天,吃着吃着饭跌倒就“去”了,特别的突然,连一声呻吟都没有,给四个儿女留下无尽的思念),而她身上却仍然带着1968年文革中,我们老家(河北望都张家村)那些贫下中农的子弟们,用钢鞭往死里打她留下的道道伤痕……

乌海啊乌海,那是我魂牵绕的地方,大陆孟明。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