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信门案 韩检方申请批捕三星李在镕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讯】韩国特检组今天(16日)对三星少主李在镕申请逮捕令,其涉嫌行贿崔顺实以换取朴槿惠政府的支持。李在镕成为涉总统“亲信门”案中首位被申请逮捕令的财阀总裁。若李在镕的行贿罪名成立,朴槿惠受贿罪名也将因之而成立。

继本月13日特检组以行贿嫌疑人身份传唤三星少主、副会长李在镕,并对他进行长达22小时的调查后,16日下午,特检组以行贿、作伪证等嫌疑对其申请逮捕令。韩国法院通过审议将于18日决定是否实施逮捕。

特检组认为,2015年7月,在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过程中,李在镕深层介入三星公司涉嫌向崔顺实方面提供了巨额的资金,以换取朴槿惠政府对三星提供支援一案。李在镕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最大股东,这对于其继承三星集团的经营权至关重要。而朴槿惠也曾在此过程中多次会晤李在镕,并向三星方面施压要求其提供资金。

特检组认为,期间,三星于2015年8月与崔顺实在德国设立的公司签署价值2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的咨询合同,以及三星向崔顺实和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提供16余亿韩元等,都是为了回报朴槿惠于2015年7月通过国民年金公团促成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的合并。

李在镕还涉嫌在去年12月进行的“朴槿惠政府亲信弄权干政案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的国会听证会上做伪证。当时,李在镕因涉嫌做伪证被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检举。李在镕去年底以证人身份出席国会听证会时,针对行贿案曾表示“没有那样的事”。

按照韩国法律,在国会上做伪证,要被判处1年到10年的徒刑。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李在镕被外界认为是朴槿惠与三星的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如果特检组证实朴槿惠通过帮助三星合并以换取三星对其资金支援,对朴槿惠可以适用受贿罪。

2016年,三星电子因Note7手机爆炸事件频传而在全球召回问题手机,这次又被卷入“总统亲信干政”,三星恐面临前所未有的决策层真空。

48岁的李在镕是三星创始人李秉喆之孙,三星集团现会长李健熙之子。2014年5月李健熙突发心梗后,李在镕成为三星集团实际上的头号人物,并被认为未来很可能接任会长。

──转自《大纪元》记者洪梅韩国首尔报导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